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大山深处守危岩护坦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27 14:47: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沪昆铁路贵州境内蜿蜒的深山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一线,用工作迎接新年的到来,默默地守护着列车和旅客的安全。

  大年三十早上7时正,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看守工、50岁的杨义军简单收拾了一下,便风尘仆仆地从凯里提前1个小时赶到了五公里外的沪昆线上行线K1825危岩看守点。

  看到杨义军的到来,正在当班的代继华笑着说:“老弟,今天又这么早赶来接班了,不在家多呆一会儿陪陪妻儿?”“在家呆不住啊,晚上睡觉都想到这里……”杨义军回答说。

  站在看守点的活动板房外,凯里桥路车间工程师胡贵明给记者介绍说,“这个看守点主要是看护崩坍落石,山上的石头已经开裂,一些细小的石头至今无法清理,这也成为我段的Ⅰ级看守点。如果山石崩坍,将危及铁路安全,所以段上特地选派4名责任心强、能吃苦的职工当看守工。目前,4人中除了李新40岁外,其他几位都是50出头的人了,不过,他们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抬头望去,这堆石头仿佛睡狮一般,雄踞在沪昆铁路上行线K1825公里处左侧的一座高山上,突兀而起,摇摇欲坠,犹如隐藏在暗处的杀手,瞄准该处铁路咽喉,控弦在手,引而不发。然而,就在山脚下,四条有血有肉、有情有性的汉子正如猎人一样,时刻关注它的一丝一动。“为确保交通大动脉的安全畅通,我段专门在这里设立了危岩看守点,4名看守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监测、防护,不管是雨雪冰霜或风雨雷电,从不间断。”胡贵明对看守工的表现深感敬佩。现场,记者看到简易活动板房屋不时被峡谷里的云雾遮住,房屋后是一个陡峭的大斜坡,顺着山坡往下就是河水长流的清水江。杨义军与其他几位看守工就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伴着月光星斗,春夏秋冬,履职尽责,初衷不改。

  4名看守工里年龄最大的要数黄俊辉,他今年已经过了54岁,明年就要退休回家颐养天年了。他话不多,见了人也是憨厚地点头笑一笑。敦敦实实的代继华则不然,他排在4人中第二位,也是性格最开朗的一个。他说:“我们经常爬山、熬夜,风里来雨里去,虽然年龄偏大,行动不是很麻利,但是,我们盯控危岩的责任永在。”面对记者的追问,他笑着说:“作为一名看守工,就要坚守岗位、确保旅客出行平安。跨年夜,轮到值班的同事将在看守点度过,却也能感受到来自列车安全畅通的喜悦。”

  有一件事就可窥看他们爱岗敬业的程度。进入春运第二天,黄俊辉夜班着凉,不慎患上重感冒。回到家后,起床都很吃力,妻子要他请一个班的假,在家输液治疗,他却趁妻子出去买药的时机,悄悄到附近诊所打了一针,又偷偷跑回看守点。当妻子回来,发现他不在家时,满是心疼的无奈,可他却在电话里安慰妻子说:“看守点一个钉子一个眼,必须到岗到位,这个工作除了坚守还是坚守。”

  在杨义军的带领下,记者和交接班的看守工一起去看悬在铁道上,长期被照看的“石头明星”。山路很陡、很险,一段路从隧洞上方横过,火车从洞中窜出,一声长鸣,四方皆应,令人胆颤。到了危岩边才真正感觉到险峻,巨石高约20米、宽10米,呈将坠未坠之势。“为什么不把危岩清除呢?”“怕滑坡,目前暂时还治理不了。”代继华回答说。今年51岁的代继华告诉记者,“我们每个班每天2个小时巡查一次线路,用望远镜观测危岩,至少还要来到山顶巡查两次,观测危岩变化情况。这块石头的裂缝以前是这个样子,现在还是这个样子,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所以,我们提着的心也就放下了许多。”

  观察点附近不少石头已经风化,到处呈现不规则或放射性裂纹。“以前经常有小石头滚下去,危及列车安全。”“你看,那块石头就是从这儿飞下去的。”从山顶望着江边的一块巨石,代继华感叹说:“还算它有‘良心’,没有飞到防洪点的小屋顶上。”

  “如果列车来了,司机怎么知道这里有没有发生崩坍落石呢?”记者回到看守点问。“在前后一公里处都立有牌子,上面写着呼叫1825看守点几个字,司机提前呼叫,得到答复后才能通过。”代继华正说着,对讲机里传来了司机的呼叫:“1825看守点,K110次列车呼叫。”

  11时50分,看守房旁的简易宿舍里飘来一阵腊肉香味,那是准备接夜班的看守工正在做年夜饭。由于这里生活非常艰苦,两山夹一谷,人烟稀少,众所周知业余生活是极为枯燥的,每天都面对着那“冷冰冰”的钢轨和危石。有人说选择看守工作就意味着要以点为家,更意味着选择寂寞。而杨义军则说:“只要是工作需要,不分年龄大小,我们都会义不容辞的冲在前方。”

  轰鸣的车轮、飞驰的列车成了这里唯一的景色,为看守人的生活增添了少许乐趣。正因为有杨义军、代继华、黄俊辉、李新等许多这样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看守工,山区铁路大动脉才安全畅通,旅客节日回家旅途才得以平安。(叶志权)

责任编辑:潘红【收藏】
上一篇:凯里:为农民工送上过年“定心丸”!
下一篇:凯里:鸦口自然寨将举办多项活动庆新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