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黔东南州 “七个抓手”强力推进禁毒工作
作者:发表于:2016-10-26 10:56:58 来源: 』

2015年以来,黔东南州公安机关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禁毒委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安排部署,坚持以打开路、以戒促管,不断加大禁毒预防、禁吸戒毒、缉毒执法、禁毒管理工作力度,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毒品违法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全州毒情形势持续好转,为“平安黔东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2015年全省安全感满意度测评中,“吸毒贩毒”突出问题的比例(6.55%)比2014年下降了1.81个百分点。

2016年以来,全州“两抢”案件同比下降63.82%,抓获的“两抢一盗”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员中,吸毒人员作案的比例由去年的11.3%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9.79%。

一、狠抓禁毒工作保障

州级层面成立了州委书记李飞跃担任第一主任、州长冯仕文担任主任、分管联系领导为副主任、相关职能单位为成员的禁毒委员会。各县市也成立了相应的禁毒委员会,设立禁毒办负责日常工作的调度。2015年以来,州委常委会5次专题研究部署禁毒工作,州政府常务会议7次研究推进禁毒工作。州委、州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的实施意见》(黔东南州党发〔2015〕11号)、《黔东南州禁毒工作责任追究实施细则》(黔东南党办发〔2015〕36号),在组织领导、机构设置、落实责任、机制创新、经费保障等诸多方面予以明确,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难题,有力推动全州禁毒工作特别是吸毒人员管理帮教工作的开展。2016年,黔东南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审议了《黔东南州禁毒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整改禁毒工作难题;州政府党组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戒毒场所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全州2016年禁毒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贵阳禁毒工作经验总结推广暨全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部署全州禁毒工作;州政协组成调研组对全州吸毒人员的管理和帮教工作情况开展了调研;州级、凯里、榕江、麻江、台江、施秉禁毒办落实了实体化设置,为吸毒人员管理和帮教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狠抓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打击

2015年以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黔东南州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狠抓大要案件侦破。全州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9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480人,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397人,缴获各类毒品32.58公斤,始终保持对吸毒违法犯罪活动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减少了吸毒人员的增量。

三、狠抓毒品问题重点整治

目前,黔东南州没有被国家禁毒委挂牌整治的县(市),2015年榕江被省禁毒委挂牌重点整治。对此,在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州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通过签订责任状,蹲点督导等方式积极指导榕江县推进重点整治,成功扭转严峻的毒情形势,2015年榕江县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7.99%,全省排名26位,成功摘掉省禁毒委重点整治地区的牌子。2015年,州禁毒委对近年吸毒群体庞大、吸毒贩毒问题突出的黄平县谷陇镇、外流贩毒突出的天柱县江东乡挂牌重点整治,通过落实重点整治系列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有效遏制了重点区域吸毒贩毒突出问题。

四、狠抓禁毒预防教育

抓住“全民教育、青少年教育、高危人群教育”三个重点,以禁毒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进行业、进网络、进家庭“八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已推进实施“五个一”活动的学校达799所,占全州1175所学校的68%,组织开展了“拒绝毒品,健康人生”、“远离合成毒品,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等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创建开通了“苗乡侗寨禁毒在线”微信公众号,黔东南州禁毒网、黔东南州禁毒微博等宣传平台,推动建立了州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和三穗、天柱、榕江、镇远、麻江等5个县级禁毒预防教育基地,建立了施秉、岑巩、剑河、丹寨、从江等5个县级禁毒预防教育园地,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渠道,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了广大群众和青少年识毒、防毒和拒毒的能力,有效遏制了新增吸毒人员高发势头。

五、狠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

加强“阳光工程”建设组织领导,形成“党政领导、政策扶持、企业参与、社会协同、多措并举”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18家“阳光工程”企业、安置点工作,全年累计集中安置吸毒人员836人次。通过分散安置、公益性安置、鼓励帮助自谋职业等方式多途径分散安置1328人,实现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无缝对接”, 较好地解决了吸毒人员就业难、回归社会更难的问题,实现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生理脱毒、身心康复、就业安置、融入社会,最大限度地减少吸毒人群存量。同时,凯里市、天柱县、三穗县、榕江县、镇远县建有美沙酮“爱心”门诊,其中镇远县美沙酮“爱心”门诊于2015年底申报成功,近期将开业就诊。截止2016年5月30日,累计治疗吸毒人员1631人,在帮助吸毒人员戒掉毒瘾,回归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狠抓特殊涉毒人群管控

在州委、州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全州现已建有榕江、三穗、天柱等3家康复救治中心,总床位数200个(榕江50个、三穗120个、天柱30个)。按照全州资源共享、分片统筹收治的原则,截止今年第一季度,全州累计收治特殊病吸毒人员315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过去无法收戒特殊病吸毒人员的难题。此外,针对当前吸毒低龄化的实际,凯里市成立“春雨学校”,榕江县投入1600万元建设了育新学校,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包括吸毒人员进行再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切实减少了特殊病吸毒人员的现实危害,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七、狠抓“无毒害”创建工作

始终坚持“有毒创无毒,无毒保净土”的原则,印发了《黔东南州“无毒害”乡镇(街道)创建标准》,常态化开展“无毒害”县(市、区)、“无毒害”乡镇(街道)、“无毒害”社区(村)、“无毒害”单位、“无毒害”家庭等系列创建工作,目前全州成功创建“无毒害”先进示范县7个,创建“无毒害”乡(镇)26个,有效拓宽了“无毒害”覆盖面,为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凯里:持续发力 减少腐败存量

下一篇 :黔东南州公安机关采取多种措施扎实推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