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儿子走失30年 夫妇坚持路边补鞋盼儿归 (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27 10:05:14  来源:贵州都市报  

  30年前,这对年轻的夫妇在凯里市小十字路口摆地摊配钥匙补鞋, 30年后的今天,这对年轻的夫妇虽然渐显苍老,但仍坚持在此路段配钥匙补鞋。


 (立平的爸妈至今还留着这件黄绿色仿军装。)


  (立平五岁前照片。)

  30年前,这对年轻的夫妇在凯里市小十字路口摆地摊配钥匙补鞋,30年后的今天,这对年轻的夫妇虽然渐显苍老,但仍坚持在此路段配钥匙补鞋。是什么让他们坚持了30年呢?因为他们心中一直有个梦:一定要找到30年前丢失的大儿子立平。

  一个午觉醒来儿子不见了

 (立平父母在30年前曾经居住的房子前。)

  这对夫妇中,爸爸叫袁士晚,妈妈叫王成桃,老家在湖南隆回,婚后来凯里摆摊配钥匙补鞋,1981年3月21日大儿子出生,取名袁立平,他们都喜欢用湖南方言叫他立平鼓(音译),而丢失那年才5岁多的儿子喜欢叫爸爸为晚几鼓(音译)。

  据王成桃回忆,1986年9月23日上午11点左右,立平鼓如往常一样从位于凯里老街梁子巷的租住处,带着送给他爸爸的早饭来到小十字补鞋摊,她对立平说“立平鼓想吃什么妈妈就买什么”,于是立平鼓要了粉、粑粑、桔子、西瓜等六样东西边吃边陪在爸妈身边。

  “23日12点左右,我带着立平鼓回到家中,便开始煮饭,吃饭前我从厨房拿锑锅出来经过客厅,正好遇到老板娘(房东的妻子)走进厨房,当时做好的菜还在厨房的凳子上,我又进去端菜时,老板娘正好从厨房出来。”王成桃清楚地记得,回到自己的房间后,儿子非常高兴的陪她吃了两碗饭,但饭后她的头就突然开始晕了,本想拿桶洗衣服结果没洗成,这时,她看见老板娘坐在家门口打毛线。

  这时,又到了送饭时间,王成桃问儿子想不想送饭去给爸爸,他说有点想睡觉,不去了,还特意嘱咐妈妈说不要锁门。后来,王成桃送饭来到补鞋摊,仍有想睡觉的感觉,于是趴在修鞋的柜子上睡着了。

  袁士晚告诉记者,那天下午他有点担心儿子一个人在家,于是想早点让妻子回家,但喊了四五次,王成桃才于5点左右迷迷糊糊醒来。

  到一商场买了二毛钱的白菜后,王成桃回到了家,立即去房间看到儿子,但儿子不见了。只见床上扔有儿子当天穿在身上的那件他最喜欢的黄绿色仿军装,挂在床头高处的一套灰色小西装被人取走。

  “当时我问老板娘的儿媳妇看到立平没有,她说不见,然后又问她妈呢,结果她说吃酒去了。”王成桃说,那时候她开始预感到儿子走丢了,开始到处寻找,但没找着。

  袁士晚收摊回来后,一进门便问“立平鼓呢”,王成桃说“立平不见了”,然后她又跑去幼儿园问一个姓李的熟人的三个儿子,都说没看见。

  立平鼓最喜欢那件黄绿色仿军装

  立平鼓不见了,那天晚上夫妻俩找了一夜,第二天还叫上多位老乡一起帮忙找,仍然没有下落。

  经过一天一夜的寻找,虽然见不到立平鼓,但经过走访了解结合孩子走丢后灰色小西装被取走的怪现象,大家一致判断孩子应该是熟人拐走了,而且很可能被带往凯里市炉山镇,于是派人前往炉山寻找,依然未果。

  找了一小段时间,见儿子难以找回,王成桃找一个老乡帮忙在《人民日报》刊发了寻人启事,并写信到西门派出所,请民警帮忙查找,后来又找到在影剧院工作的一个朋友帮忙报案,发了全国通报,不过,都没有找到儿子在哪的消息。

  1990年,听说福建有一个被拐的凯里小孩,王成桃跑去福建找了一个月,钱用完了甚至想跳海,但是想着家里还有老公和二儿子,所以放弃了,后来又去广州、四川、长沙等多地寻找,仍无音讯。

  30年来从不放弃寻子

  一晃,过去了整整30年。袁士晚夫妇每每想起儿子,都以泪洗面,为了找到儿子,为了留下儿子最初的记忆,他们也一直坚持着在原来的路口附近配钥匙补鞋。

  “儿子非常聪明,而且特别能吃,每次在街上吃粉都要吃两碗。”谈起儿子的兴趣爱好,王成桃说,立平鼓四五岁时,最喜欢穿那件黄绿色的仿军装,他对这件衣服有着深刻的记忆。

  还有,原来租住的地方在一个梁子巷的斜坡上,距离上边的凯里六小大门才几十米远,立平鼓经常跑去学校找小朋友玩,特别喜欢跟四叔家的三妹子玩。

  为了让立平鼓在看到相关报道后,能够慢慢记起往事,想起亲人,袁士晚夫妇特意梳理了他大致的记忆:记得爸爸袁士晚,习惯喊晚几鼓,知道爸爸是补鞋、补包包、修包包的,自己还会补鞋、补包包;讲湖南话,懂贵州话,知道湖南老家木房前有个鱼塘;记得小十字往下方向大十字原东方红饭店;头顶有两个头旋,左耳或右耳有一颗小肉瘤,面貌和现在的弟弟很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袁士晚夫妇已于2011年在凯里市公安局采集了DNA,希望立平鼓有一天也采集DNA后能够找到亲人一家团聚。(杨光乾)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凯里提前超额完成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
下一篇:姜永柱到洗马河街道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