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公益寻亲活动凯里举行 六位“宝贝”找到亲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04 11:48:26  来源:贵州商报   


 

  “爸,对不起!对不起!”时隔28年,刘萍再次见到自己的家人时几乎是一眼认出。待主持人宣布“DNA鉴定比对完全一致”时,她腿一软便跪在了父亲的面前。这一跪,后面是无数夜不能寐的思念;这一跪,里面有多少痛彻心扉的遗憾和愧疚!全场,泪如雨下。

  回家!尽管记忆已然模糊。回家!尽管已经找不到来时的路……

  昨日,“2016宝贝回家贵州大型公益寻亲活动”在凯里市举行。有15名1987年至2004年左右疑似在贵州省被拐或者遗失的孩子来到现场寻亲,其中有6位“宝贝”回家。

  她相信,总有一天能回家

  刘萍还记得,那是28年前,18岁的她原本是想去浙江打工,没料到在凯里火车站碰到一个人,说是要帮她介绍对象,涉世未深的她就这样跟人走了。这一走,就被骗结婚生子,再也无法回家……

  这么多年,她一直很想家。多少次梦里,看见爸爸妈妈,看见兄弟姐妹们,再一回头却又再找不见家人的踪影。只剩下醒来时的两泪涟涟。她清楚记得家里有八姊妹,记得每个人的姓名,记得自己在家排行老七,记得爸爸是教师……可是,她找不到回家的路。但她坚信,总有一天,她能回家。

  来到现场,看到家人时,他们都一眼认出了对方。待主持人宣布“DNA鉴定比对完全一致”时,刘萍她腿一软便跪在了父亲的面前,几十年的思念化作了一个深情的拥抱。她反反复复地说,她对不起父母,这么多年没有好好孝顺父母。她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能跪拜父母以表亏欠之心。她这一跪,全家抱头痛哭,全场泪如雨下。

  14年归家路,沉甸甸两份母爱

  王天敏,是当天的另一个幸运儿。她成功地找到了自己的生母。一手拉着生母的手,一手拉着养母的手,三个人哭成了一团。

  王天敏依稀记得,她是2002年坐错火车到了重庆,从此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那一年,她大约9岁。

  王天敏的养母回忆,14年前的那一天,她在孤儿院第一次遇到小敏,看着她不怎么干净的小脸,十分心疼。那天碰巧是她的生日,她觉得自己与这个孩子有缘,就收留了王天敏。这么多年,她将这个孩子视如己出。虽然自己工作忙,也听不懂小敏的口音,仍耐心地一点点去了解这个和自己毫无血缘的孩子。有时候,养母觉得小敏就是她的亲生女儿。可是,她没有这么自私,14年来,她一直在循着王天敏的记忆帮女儿寻找生母。一次次看到希望,又一次次收获失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母女俩知道了宝贝回家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王天敏寻找到很像自己回忆中的生母,这次从重庆赶到凯里是为了现场确认。

  台上,主持人问道:“有谁认为自己是王天敏的亲人,请上舞台。”一位披着头巾的妇女缓缓走上来,两人对视片刻,看着眉眼相似的彼此,同时号啕大哭。

  “DNA的鉴定比对完全一致!”随着主持人的含泪宣布,王天敏的14年回家路终于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王天敏拉住生母的时候,另一只手也没忘记拉住自己的养母,这是两家人的团聚。

  王天敏是不幸的,可她又是幸运的,她同时拥有了两个家庭、两个妈妈!这双份的母爱沉重而又温暖。

  一直在回家路上,步伐永不停歇

  看着别人一家重逢,同来寻亲的苏德羡黯然神伤。这一次,他还是没能找到亲生父母。

  苏德羡回忆,他是1993年夏天被拐的,那时他大约5岁。在他的回忆里,他常和一个小伙伴打架,还在这个小伙伴的身上留下了印记。从记事起他就没听过妈妈的下落,因为父亲常常酗酒不管事,他被暂时寄养在大伯家。

  一个深夜,苏德羡被一个认识的“叔叔”带走了。“叔叔”答应他,带他去找爸爸。沿着漆黑的山路,“叔叔”背着他趁着夜色离开了山村。这一走,就是23年,他再也没回到自己的亲人身边。人贩子几经周折将他带到了福建,把他卖给当地的一户人家。

  “有些人贩子我们素不相识,而有些人贩子就在我们身边。”提起当年轻信那个“叔叔”,苏德羡恨得咬牙切齿。

  小伙子拿出小时候和人贩子的合照,哽咽到:“希望爸爸和爷爷来找我,如果看见儿时的照片,他们一定能认识我!”苏德羡多希望,自己的亲人就在现场,可惜,这一次,他又失望了。

  茫茫人海,他要到哪里去寻找自己的亲人?小伙子说,他的寻亲之路不会就此停歇,他说:“家,就在那儿,我现在只是在返航的途中遇到大雾而已,穿越迷雾,我的家,就在前方。”

  千万双大手,架起回家的桥

  在活动现场,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人忙忙碌碌,他们是活动的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贵州省各地,有着不一样的经历,不一样的职业,却都拥有一样的心———他们都热烈地期盼走散的家庭能在人海中再次相遇。

  据现场志愿者介绍,凯里的志愿者准备工作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整理走失孩子资料,反复比对,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听雨”“梦”“花飞舞”“念念”……

  这些qq群里闪动的名字,隔着电脑屏幕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有的是打拐警察,有的是全职妈妈,有的是饭店老板,有的甚至是孩子被拐的父母。

  据了解,“宝贝回家”寻子网已经整理了400位疑似贵州籍被拐孩子的资料,提供给丢失孩子的家长进行辨认。打拐公安干警当天协助希望寻亲家长免费采集DNA。“宝贝回家”志愿者在今后也将对重点疑似对象进行跟踪。他们希望,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点亮来路,让爱回家。

  -相关链接宝贝回家

  宝贝回家寻子网是隶属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公益网站,在网站登记寻亲信息及本站志愿者提供的所有寻人服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是已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的民间志愿者组织,是独具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非营利社会公益团体。

  宝贝回家志愿者已遍布全国,北京、上海、广东、四川、贵州等地都有了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组织,各个志愿者组织都在积极地收集着有关失踪及流浪儿童的各种信息,希望各位家长与志愿者能定期地与当地的福利院、救助站联系,把他们收留的孩子资料传给宝贝回家网站;另外,现在街上的流浪乞讨儿童很多,这些儿童中可能就有要寻找的孩子。

  他们希望:所有的爱心人士都能行动起来,在您旅游、逛街、探亲、访友之时,拿起您的手机、相机,把您遇到的流浪乞讨儿童拍下来上传到我们的网站,也许您的举手之劳就可以让这些失散家庭得以团圆,您的善举就会把流浪的宝贝送上回家之路。(齐青杨 李舒涵)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6中国•凯里“中外搏击争霸赛”开赛(图)
下一篇:“我要回家” 一句简单的话感动了无数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