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铁路小站工区职工的奉献与坚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23 11:30: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宝老山线路工区坐落在贵州省黔东南黄平县境内,是成都铁路局凯里工务段一个条件比较艰苦的偏僻小站工区。由于该工区定员只有10个人,为保证管内上下行17.3公里线路安全,每天24小时都有人在岗在位、工作正常运转,在这里没有周末和节假日一说,职工只能轮班休息。守望,便是该工区职工最平常但却不平凡的工作。

  前不久,因为集中修施工,记者来到宝老山线路工区跟班,没有列车的时候,大山峡谷的夜晚静得令人有些害怕。漫漫长夜,最让人难以忍受的就是孤寂。该工区职工夜晚上班、白天休息,每天重复,却做得一丝不苟。在集中修期间,他们用自己的加班加点,换来了旅客安全出行。

  这里虽然没有妻儿老小,但是月光下总会看到职工对家的温柔牵挂;这里虽然没有安逸舒适,但是群山中总能感受到职工对山区铁路深深的眷恋。

  50岁的徐忠义从父亲那里接过捣镐耙子,前前后后扎在这里已经干了将近20年。宝老山线路工区在莽莽苗岭深处,山势陡峭,河谷曲折,弯多、桥多、洞多、坡度极大。“我在这个小站住的时间最长,很小就跟着父亲来到这里。” 徐忠义边走边说, “因为周末要留守值班,还要保证线路设备安全,所以,工区几个人是轮流值班,我大概两个礼拜能够回家一次,但遇到像集中修这样的任务,我们都不能走。这些年来,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必须坚持下去。”

  在该工区,记者时时刻刻被职工的淳朴、善良所吸引。与他们接触多了,我发现职工金兵老是闲不住,为打发无聊寂寞的时间,他自力更生,亲自动手,在工区附近开垦了几块荒地,种植蔬菜。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工区吃菜难的问题,而且很有感召力,一到休班时,其他职工会自发去浇菜施肥,说说笑笑,其乐融融,无形中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现在,这几块菜地,已俨然成为了工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工区工长佘忠灿的工作就是养护铁路线路,让两根钢轨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435毫米,误差不超过正负2毫米,保证平顺无坑洼。每天,他都要拿着道尺,对作业地段进行一遍精确检查。在漫长的钢轨上,他每走1米,就要弯腰查看两轨之间的距离和水平。每隔10米,就要跪在钢轨上,看轨道的平顺。他笑道:“我每天都在向钢轨鞠躬、磕头,求它保佑火车平安行驶……”这段线路,在佘忠灿和职工的精心养护下,质量一直保持优良。

  在工区二楼上,记者举目眺望远处的大山,感觉有一丝秋凉,渗入到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春去秋来,年复一年,该工区职工扎根一线,默默地守护着两根蜿蜒向前延伸的钢轨,这是何等的不易。我深吸了一口这里新鲜的空气,眼前总是浮现出职工沐雨栉风的坚守,一辈子不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最不容易。从此,他们与两根钢轨结了缘,为其精心“治病”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走遍根根枕木,数尽颗颗道钉。在漫长的岁月中,该工区职工在大山深处,守护着属于自己的责任范围。累了,不在乎,仍然坚守岗位,拥抱烈日,吻别寒风,用忠诚,信念和期望,执着谱一曲心中的安全畅通之歌。

  这里,没有豪言壮语的修饰,没有娓娓动听的故事,不知是什么原因能留住职工的心,留住职工的根。因为执著,因为热爱,他们远离城市的繁华,扎根山区铁路偏远小站,与寂寞相伴、与这天地间的山水相伴,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默默奉献,才有了太多的传说,才有了服务大动脉的坚定决心,让这片热土有了无私奉献的人生。也许,很多人的青春都是轰轰烈烈、多姿多彩的,但是这些职工的青春,虽没有斑斓的色彩,却依旧闪耀着高尚的光芒。

  记者的心时常被工区职工牵动着。我赞美他们,是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了解他们、走进他们。为了山区铁路运输安全,无数个春夏秋冬,他们身披朝霞送走夕阳,日夜坚守在线路上。我赞美他们,讴歌他们,更为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分子而自豪,并从心灵深处涌出一种无法形容的幸福和自豪感。(叶志权)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地税1-9月实现税收收入17.11亿元
下一篇:凯里工务段结合实际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