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以雨为令 连夜奋战—凯里车务段应对暴雨险情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15 16:23: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14日下午16时,突降暴雨并伴随雷电、大风,强降雨造成凯里车务段管内沪昆线麻江至贵定站之间多处发生不同程度的暴雨险情,造成福泉至黄丝站下行线中断行车。该段以雨为令,配合工务部门,迅速组织抢修线路,全力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工作,确保了暴雨期间的行车安全,连夜奋战15个小时后恢复通车。



  未雨绸缪:做好暴雨险情应急预案

  6月13日接到暴雨预警调度命令,沪昆线6月14日至6月15日有暴雨天气,伴有雷电、大风。该段主管行车副段长聂凯闻令而动,迅速通知各车间和相关科室的管理干部值班值守,实时关注天气情况,与工务、电务、供电等设备单位负责人通报,检查防洪抢险器具,做好站区突发险情应急预案。

  主动出击:及时应对暴雨突发险情

  下午16时,暴雨来袭,雨量很大。“黄丝-福泉上下行雨量达‘出巡’警戒值,并达到‘限速’警戒值”,17:13分黄丝站值班员杨权向该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汇报雨量情况,值班调度员刘洪全立即将情况汇报路局调度所,请求进入区间巡查线路,同时向值班段领导汇报。17:00分,路局调度所下发调度命令开行57921次路用列车,进入福泉-黄丝下行线巡查。

  18:28分,接到工务线路巡查通报:“福泉—黄丝下行K1873+700m处危树倒塌,K1874+005m处、K1874+280m处、K1874+480m处、K1874+700m处边坡溜塌,危及行车安全”。刘洪全问:“水害现场具体情况怎么样”?“雨量很大,具体水害情况不好估计,工务未能给出有效数据”福泉站站长朱定华回答。刘洪全马上汇报路局调度所,请求封锁下行线,进一步监控线路质量。

  下午17时,接到刘洪全汇报,党委书记张红兵、副段长聂凯、陈勇赶到段调度指挥中心,协调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要求各站实时动态汇报雨量情况,盯控福泉、黄丝、麻江站应急处置,到次日7:30分恢复通车才离开。

  有的放矢:按照应急预案展开抢险

  福泉至黄丝站下行线有四处塌方点,造成中断行车。该段按照应急预案协调工务、电务、供电部门展开线路抢修。该段福泉站迅速组织站区各单位准备锄头、箩筐、铲子等工具对福泉至黄丝下行线塌方地段进行抗洪抢险,开行57043次运送片石4辆和抢修人员在0:06分到达塌方点,经过7个多小时努力,四处塌方点到次日7:24分通行首列列车。

  同时,在18:53分接到工务线路巡查汇报:“福泉至麻江下行K1866+160m处道床冲塌,危及行车安全,要求封锁福泉至麻江下行线抢修”。面对多处发生不同程度的险情,该段稳住阵脚,按照应急预案,井然有序地抢修,历经3小时奋战,冲塌道床修复完成。21:52分开通福泉-麻江下行,限速45km/h,等待5个多小时的K1069次旅客列车得以限速运行。

  心系旅客:积极主动询问旅客需求

  下午16:21分,福泉至麻江站雨量达“出巡”警戒值,按照相关规定,1069次、K476次旅客列车扣停福泉站,等待暴雨险情处理。

  暴雨无情人有情,该段贵定、福泉、凯里等站积极主动与列车长对接,询问是否需要补充食品、是否需要换乘、是否需要退票改签业务。客运值班员加强站台巡查,了解旅客的需求,做好晚点列车解释,引导退票改签,安抚旅客的心情。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贵州高原多山多水,铁路也是遇山挖洞、遇水建桥。暴雨来袭,铁路线路容易受到影响,发生山体塌方、线路溜塌、水淹道床等影响列车秩序和安全。广大旅客在雨季出行前,尽量关注天气预报,避开暴雨天气,避免耽误行程。

  据悉,此次降雨影响列车单线行车上行8列、下行12列晚点,多处险情已于夜间处理完毕,历经15个小时,在15日7:24分恢复列车运行。

  15日,天空还是灰蒙蒙的,下雨仍在时断时续。该段管理人员和职工还坚守在岗位上,继续监控铁路线路险情,确保行车安全。   (凯里车务段党委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春缘【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司法局积极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 全国低碳日活动
下一篇:三棵树镇45户贫困户即将入住新家(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