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成绩名列全省第四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13 08:54:39  来源:凯里新闻网  

  近日,在贵阳召开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反馈会上传来佳音:凯里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以93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该成绩名列全省15个迎检县(市、区)第四名,黔东南州第一名。凯里市采取以下具体措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统筹规划,优先推进。凯里市委、市政府坚持“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发展战略,始终如一地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将教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地确保了全市优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二是加大投入,强力推进。依法确保教育投入“三个增长”,近3年已筹措资金21.5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2014年又投入资金1.4亿元用于化解城区义务教育 “大班额”;采取融资、垫资等方式,投入资金近1.3亿元用于配置义务教育“班班通”、图书、实验设备及音体美器材等设施设备,千方百计办好每一所学校,率先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进一步缩小了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

  三是布局调整,推进均衡。我市按照“高中出城,初中进城,小学进镇(乡),村上办园”的工作思路,采取相对集中办学、适度收缩校点、扩大办学规模、实施寄宿制管理等措施,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2011年以来,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出城”3所,原校区都用来办义务教育,新建义务教育学校4所,改扩建16所,剥离初中附设小学部4个,撤并小学39所。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趋于合理。

  四是以搬促建、化解难题。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严重制约我市教育的均衡发展。我市按照“项目推动,布局拉动,教师联动”总体部署,新建凯里一中、凯里三中、凯里十二中、凯里十九小、炉山二小等学校,采取“以搬促建,分步实施,全面化解”等措施有效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2014年,城区小学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从化解前的73.5%降为8.89%,平均班额从化解前的 67人降为49.4人;城区初中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从化解前的64.58%降为34.25%,平均班额从化解前的65人降为61人。2015年秋季学期,平均班额小学下降到49人、初中下降到53人,“大班额”问题基本上得到了化解。

  五是补充教师,住有所居。我市通过多种形式落实政策,使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建设。近3年,我市补充了义务教育学校教师795名、安保人员和食堂从业人员1201名,全市教师专业结构合理、配置均衡。我市农村教师每月按其基本工资的20%发放津贴,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31829.2平方米,宿舍755套,促进广大农村教师安居乐业。

  六是倾注关爱,促进公平。我市认真落实“两为主”政策,以法保障随迁子女就学,并保障他们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2014年秋季,我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8328人,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16311人,占89%。我市对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建档立卡、精准扶贫”。2012至2014年,投入扶贫资金 2872.1万元,帮助贫困学生50334人次,全市学生没有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对全市6685名留守儿童采制定了“一对一”、“一对点”的关爱机制,在学校建有“留守儿童之家”78个,家长学校123所。全市已形成了全社会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七是加强督导,提高质量。2001年我市率先开展督学责任区试点工作,2014年秋季我市建立了城南、城北、炉山、龙场、旁海、开怀、鸭塘等七个督学责任区;共配备脱产专职督学28名;建有专门办公室,投入资金近12万元配备了办公设施;每年安排督学责任区专项经费50万元;我市督学责任区在2014年8月设立以来,开展专项督查和综合督查 9次,督查学校共计570校次,学校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为确保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顺利地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做出了积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2015年省、州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推荐我市参加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评比活动。

  八、打造特色,提升内涵。在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同时,我市因地制宜地采取了“明确思路、典型引领、以奖代补,争创特色”等措施着力打造义务教育阶段校园文化,并坚持以“主题鲜明、成效显著、社会公认、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动、积极和认真地开展“七创建”(书香校园、民族文化校园、科技校园、社团校园、艺术校园、绿色校园、温馨校园)活动,促进了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辛勤耕耘,喜结硕果,凯里市校园文化内涵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得到了省、州督导和教育部门的肯定与认可。今年5月20日,黔东南州校园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凯里市召开。目前凯里市有省级校园文化(含省级绿色学校)先进单位5所;州级常规管理先进学校4所,州级校园文化建设示范校6所,环境育人先进学校28,绿色学校13所。(杨秋贵)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凯里建18所校企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
下一篇:凯里案例入选“2015贵州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评选对象 投票活动火热进行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