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即将成为回忆的凯里拱桥巷 未来将成风景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9-23 10:01:12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凯里拱桥巷是凯里的老旧片区,而时下,这一区域原来的模样正在消失,因为这里进入了开发期。

  李卫成是拱桥巷的居民,几个星期前,他就搬走了,但有时还会回来看看,在他眼里,这里承载了他难忘的回忆。



拱桥巷全景
 

  开发商说,未来的拱桥巷,将是凯里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拱桥巷上世纪90年代成型

  近段时间,关于拱桥巷拆迁的信息,在凯里朋友圈中流传。

  凯里拱桥巷是凯里的“老区”之一,它的“古老”,仅次于凯里老街。它有3个大出口,一个出口连接永乐路,是进出凯里对门破的重要通道;另一条通道连接凯里的主干道北京西路,还有一条主要通道连接凯里韶山南路。此外,拱桥巷还有很多小道,从交通上而言,拱桥巷可以说是四通八达了。

  拱桥巷绝大部分是居民区,此外,有一个大型商场,即凯里永乐商场,街道两旁还分布不少的商户。以前,拱桥巷也分布着不少的单位,但陆续搬离,到去年,就只剩下凯里市计生服务站了。



拱桥巷将成为人们的记忆
 

  据了解,解放前后,拱桥巷一带全部耕地,金井河穿越而过,风景优美。在此处跨越金井河的一栋石拱桥,据称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这是当年的拱桥巷里最引人注目的一道景观了。

  这栋拱桥全是石块堆砌而成,有10米左右的距离,由于每天都有人流经过,所以桥上的石板,被一双双的鞋底磨得光亮。而凝冻期间,人们是不敢从桥上走的,只得绕道,因为这桥除了光滑,还没有护栏。

  说起拱桥巷的变迁,在此居住的退休干部李卫成是滔滔不绝,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里盖起了楼房,李卫成就是在那时喜搬新居的。但是,当时的楼房比较少,楼房外围是菜地、耕地。



一个月前,部分居民还不愿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
 

  拱桥巷的开发,在2010年左右就开始了,当年,有房开商开发南部区域,建成了现今的嘉瑞广场。北部区域的开发,则是从今年开始的,而让拱桥巷面貌出现翻天覆地变化的,必将是今年掀起的开发浪潮。

  80年代的拱桥巷很“高大上”

  今年67岁的李卫成住在拱桥巷州教委宿舍内。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就搬进来的,当时我住的楼房,是拱桥巷内的第一栋砖房。”说起30年前搬迁进拱桥巷的记忆,李卫成是一脸兴奋。

  李卫成告诉记者,在搬迁进拱桥巷前,他们一家四口挤在原州委宿舍内仅有10多个平方的小房子里,当时取水靠排队,上厕所也必须排队,大家苦不堪言。



随之离去的还有巷子里让人垂涎的小吃摊
 

  后来,单位分配了一套住宅给李卫成,这套住房就在拱桥巷内。

  “接到通知那天晚上,我们一家都睡不着,想着快住上楼房了,心里面很激动。”回忆起当初分到住房时的喜悦,李卫成至今还记忆犹新。

  “我们是当年的5月搬进来的,当天,家人还特意穿上了新衣服。”李卫成说,他的老父亲还从老家赶了一头猪,前来庆贺。

  还未等李卫成说完,他的爱人就插话了:“那天别提多热闹了,小孩们发现家里有厕所,进进出出好几趟,还说今后上厕所不用排队了。”



不久后,拱桥巷往昔的繁华将被遗忘
 

  李卫成告诉记者,如今的拱桥巷是凯里的老街之一,但在过去很多年前,这里在凯里市是很“高大上”的,李卫成说,这里地方小,但治安很好,睡觉时家家户户都不用关门。

  此外,巷子的环境和管理,在当时的凯里也都是一流的,可以算是凯里的一张名片了。当时,上级来凯里检查城市卫生情况,拱桥巷是必须参观的地方。

  咖啡店为拱桥巷添新“血液”

  拱桥巷虽然都是以老房子为主,但因其处于大十字的黄金地段。再加上老房子前后绿荫成林,环境宁静、空气好的特殊优势,这里也是凯里市民休闲生活的首要选择点。

  特别是4年前,凯里拱桥巷迎来了一家又一家的咖啡馆。休闲品味的咖啡店,给老巷子增添了不少时尚的气息,彩堂咖啡馆就是其中之一。

  2011年7月,当时27岁的杨宇从重庆回到了凯里,开办了凯里第一家咖啡店。

  说其选择在拱桥巷开咖啡店的原因,杨宇说其实这是一种缘分,杨宇告诉记者,18岁以前,他家一直就住在拱桥巷,后来搬迁至党校附近,不过虽然家搬了,但杨宇却从未忘记拱桥巷给他留下的记忆。

  “记忆中的拱桥巷就是一种和谐的感觉、低矮的红砖楼、善意的街坊、和小伙伴开心的嬉戏玩耍、和恋人悠闲的散步。”此前一直从事设计工作的杨宇说起拱桥巷的感觉,显然多了几分文艺范,不过,杨宇说在他心里咖啡屋就应该与拱桥巷的感觉一样给人温暖、和谐,所以在4年前决定开咖啡馆后,他就立即将咖啡馆的地址选定在了拱桥巷。

  随着彩堂咖啡馆的开业,4年间陆陆续续在拱桥巷内新开了近10家咖啡店。但像彩堂一样一直生意红火的却没有几家。

  说道自己生意红火的原因,杨宇也说出了其中的秘诀,“其实,咖啡馆就是供人休闲、聊天的地方,想要留住客人,一定要让客人感到舒适。”杨宇说,彩堂咖啡馆不仅仅是从装饰上选择了很多与拱桥巷相近的元素,让客人倍感温暖,在彩堂这个LOGO上,他也是下了一番心思的。

  原来,彩堂咖啡馆的LOGO是一只蝴蝶造型的图案,杨宇说,蝴蝶代表着苗族,也代表着黔东南,就是希望顾客在走进彩堂咖啡馆时,能感受到家乡的气息,以及和拱桥巷一样的温暖。

  拱桥巷即将拆迁完毕,对于拱桥巷今后的规划,杨宇说他希望能保持一些拱桥巷从前的情调,同时也为拱桥巷增加一些民族的东西,让这条老巷子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归百姓最怀念的温暖氛围。

  未来拱桥巷将有5000个停车位

  时下,凯里拱桥巷正在拆迁。

  每天都有挖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进场,对建筑设施进行破拆,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市民们,包括像李卫成这样的,在拱桥巷居住的老住户,都很关心拆迁之后的拱桥巷会变成什么样子。

  凯里东方城建职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凯里拱桥巷建设项目的开发商。该公司的销售经理高纪磊介绍说,未来的拱桥巷,将集休闲、居住、商贸、办公等于一体。

  高纪磊说,最值得一提的项目是东方文化广场,该文化广场占地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万方,目前广场的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它建成之后,不仅提升了凯里的城市品位,还给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去处。”高纪磊说,凯里大十字区域休闲广场比较少,东方文化广场将成为这一区域最“高大上”的广场。

  而整个拱桥巷的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会为大十字片区提供约5000个停车位,这将大大缓解凯里市区停车难的状况,无疑是为市民办了一件大好事。

  “开发后的拱桥巷拟根据凯里乃至黔东南州特色,打造景观,诸如梯田、香炉山等元素都会运用于其中。”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一老先生花百元买茶 居然被讹万元茶钱
下一篇:墙上有符号就是被贼盯上 竟然在凯里上演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