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打“组合拳”探索新兴产业发展观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21 11:47: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MEMS FBAR射频滤波器和高端手机芯片

  中国苗药养生城

  凯里苗侗风情园

  ……

  这是一些看似不相关的概念。但是,它们都是凯里市委、市政府另辟蹊径,打“组合拳”发展新兴产业“打”出来的“精品”。

  近年来,凯里市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按照抓产业、强经济、促转型,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文化旅游产业化的思路,推动电子信息、医药养生、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文化旅游、新型建筑建材五大新兴产业并蓄发展,趟出了一条产业转型升级全新的路子。

  “凯里智造”: 填补国内空白

  8月13日,一辆越野车匆匆驶向凯里经济开发区,笔者透过窗户望见,天蓝,树绿,水清,忽然,回想起,十多年前,我们去鸭塘,曾翻过山坳,转下几个大弯,山上树木“瘦”得可怜,仿佛耳边笑话犹在:“这石头坡拉屎都不生蛆。”

  笔者还没回过神来,车子奔驰,大道两旁树绿花开,现代化标准厂房林立,大型广告牌四起,不时转折驶入了电子信息产业园。

  “像凯里经济开发区,我们还有炉山和碧波工业园区。”立在贵州中科汉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凯里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赵小波边看荣誉墙,边自豪地告诉笔者,这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当前中科汉天下公司是贵州第一家,也是贵州唯一一家。

  据了解,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MEMS FBAR射频滤波器和高端手机芯片,已填补了我国射频滤波芯片空白。

  在技术员的引领下,笔者环周封闭式车间,透过玻璃窗黄灯下,先后参观生产设备、芯片成品,聆听技术讲解。

  据总经理陈庆介绍,芯片像铅笔芯大,但一颗芯片有1万多颗零部件。其产品除有价格优势外,技术位居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完全替代了进口产品。

  他说,20年前,芯片都被西方国家垄断。据说,我们国家每年进口芯片超过3千亿美元,相当于一年石油的进价。因美国斯洛登事件后,涉及国家安全保密,已上升国家层面,国家成立集成电路基金,每年投资1200亿元扶持芯片产业。

  陈庆表示,公司建成以来,通过采取设计、代工、销售一条龙的经营模式,仅去年生产和销售了芯片4亿颗。

  他说,公司推出的国内首款2G CMOS PA芯片,目前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有率超过50%,稳居世界第一。同时成为中兴、TCL、传音、以及三星等知名国内外手机厂商稳定的PA芯片供应商。

  芯片虽小,但作用大,生活应用十分广泛。无线信号收发和联接的地方都会用到芯片,生活无所不在,像智能公交、旅游、农业、教育、医药等行业,给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陈庆很欣慰地告诉笔者,今年3月,公司一款下载到智能手机上“智行公交”软件,启用后,首先让凯里市民享受到了便捷公交出行的成果。目前,公司与全省公交系统签订了合作协议,产品已正式上线运行。

  赵小波说,中科汉天下公司进驻,不仅掀起了凯里高端技术的革命,更是引发了一场“雁阵效应”,继中科汉天下之后,中昊电子、亿邦电子、帝尊科技等21家高科技企业陆续入驻,“凯里硅谷”正在形成!

  大健康产业:接“二”连“三”

  黔东南目前已查明中药材资源共有2831种,其中药用植物2656种。全国统一普查的363种重点药材品种,黔东南有328种,占总数的90.36%。全州中药材总蕴藏量达1080万吨,占全省的59.2%。是全省和全国地道药材主产区,被誉为“天然药库”。

  然而,医药企业对于这样的“天然药库”垂涎三尺。2013年诞生的贵州苗侗百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

  苗侗百草公司位于凯里市万潮轻工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公司自建有苗侗百草医药产业园,主要有产品研发、组培育苗、基地种植、生产加工,养身体验等。

  走进公司智能大棚里,水龙头不停地自动旋转喷水,散发雾气,细细的水珠滚落在三七叶片上,让人感到十分清新和自然……这是日前笔者在苗侗百草园内看到的动人情景。

  “在我们公司,可以参观药园、工厂,还可以进行养生体验。”公司负责人杨智勇说。

  杨智勇表示,苗侗百草园已建成全智能培育房5万平方米,培植中草药100余种,年产2500吨中药饮片、2000吨中药提取物生产线即将全面建成投产。

  此外,公司还建立了产业延伸链,即在凯里城区“苗山侗水”城市综合体内,建成了“中国苗药养生城”,该养生城集苗药研究、保健体验、产应展销于一体,占地共4万平方米。

  “我们中国苗药养生城推出的健康保健体验项目,最受韩国、香港及上海、深圳、广州、沈阳等地企业青睐,已经小有名气,市场潜力十分巨大。”杨智勇说。

  种植有基地,生产有工厂,产业链成功延伸……贵州苗侗百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由此成为黔东南州接“二”连“三”产业健康发展的典范。

  由于拥有“天然药库”为支撑,又有足以“渡船出海”的招商环境和政策,凯里市像贵州苗侗百草医药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民族医药企业还有很多。据统计,已经进驻凯里的民族医药企业目前达到了18家,其中名企,比如碧生源、章光101、苗仁堂等。

  苗侗文化:一园展尽精髓

  烈日下,在凯里市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大门口,独具苗侗特色的高楼下,停车场摆满了,顺着大道排起长龙,旅游大巴20多辆,车牌都是闽、粤、桂的。

  笔者看到,这爆棚的凯里旅游场景,很兴奋。

  我们走进凯里苗妹银饰展厅,游客们像赶乡场一样,几十上百的在观赏、比试、购买,苗妹营业员们如此热情,而又专业的推介,游客心里乐开了花似的。

  “凯里银饰,纯手工打造的,含银量高。”来自福建漳州的两位大妈接过一个银碗,细细触摸、敲听后,笑盈盈地向笔者说。

  据总经理欧阳珍珍介绍,凯里苗妹银饰,包括苗妹非遗博物馆、生产车间、销售展厅、餐饮,产品有银饰、刺绣、民族工艺品。

  她表示,其博物馆收藏明清以来,苗、侗等民族服装、手工刺绣品、民间古家居用品以及老银饰品,共300余件。

  她告诉笔者,今年3月正式营业,日销售额三四万元,日均接待游客达1000人次。

  凯里市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凯里市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了它,凯里还有一件惊世骇俗的作品,那就是苗侗风情园。

  “苗侗风情园汇聚了千年苗侗风情,也可以说是‘浓缩版黔东南,游客完全可通过‘一园看黔东南文化’、‘一园品尽黔东南风情’”凯里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李孟群说。

  据了解,2013年7月23日开园的苗侗风情园座落于凯里城区南侧,占地578亩,依荒山荒岭,建有鼓楼、风雨桥、风雨长廊、芦笙场、美人靠等,可谓一座风情园,展尽了苗侗文化精髓。

  由于它天生丽质,当地政府又倾力打造,所以风情园年年都有“升级版”,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AAA景区”、“全省100个重点旅游景区”、“贵州省十大文化产业园区”、以及“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交易基地等。

  美丽之后就是游客的纷沓而来。2014年,苗侗风情园共接待游客90万人次,旅游综合总收入3.6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截至2015年8月,该园区的游客突破了100万大关。

  接下来,凯里文化旅游的“作品”,还将陆续登场:清水江沿岸景观带、梦幻巴拉河景观带、香炉山蚩尤文化园、下司古镇、凯里斗牛城……

  “等待凯里的,必将是文化旅游产业的风生水起”。凯里市市长罗杰说,我们全力将凯里打造成为“山水田园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

  古有三国鼎立,今有五大产业并肩发展。除了前述的电子信息、医药养生、文化旅游产业外,凯里市在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产业、新型建筑建材产业也蓬勃发展,就像花儿绽放别样红。

  ——凯里立足于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共建成包括云谷田园在内的21个农业示范园区,并配套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91个、家庭农场334个,特色农业基地89个。仅2015年上半年,凯里农业园区实现产值5.68亿元,同比增长29%。

  ——凯里市近年来注重环保、低碳、节能,于2012年引进了生产新型建筑建材的企业,打造环保节能的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炉山工业园区其亚化工和凯荣玻璃的废渣,运到碧波工业园区,则变为生产原材料的一部分。目前,该园区已落户企业11家,建成投产4家,其中欧玛陶瓷、福美林陶瓷等企业生产的新型建材畅销省内外。

  “我们以敢打必胜的勇气,趟出了一条具有凯里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子,我们必将迎来凯里社会经济发展的绿色‘高铁’时代。”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张淼说。

  我们坚信,凯里的新兴产业发展大道是绿色的高速大道,凯里的天空是蔚蓝的天空。(王锦 李茂奎 杨仁海)

  相关链接:

  据权威发布,今年上半年,凯里市生产总值完成100.12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占黔东南州总值的28%;财政收入完成31.58亿元,占黔东南财政收入的42.9%,凯里在黔东南的首位度凸显,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9月26日起,贵阳可直飞日本 全程约4小时
下一篇:凯里供电局迅速传达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