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社保证明愁坏外地家长 提供原籍参保证明也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5-26 16:02:06  来源:贵州都市报  


  凯里城区入学登记工作开始之后,很多外地户籍学生家长因拿不出在入学地参保的证明而不能进行登记,记者5月25日到教育部门咨询获知,如果外地户籍的学生家长能够提供原籍的养老保险参保证明,教育部门也予以认可。

  入学登记须提供参保证明

  推动入学工作有序开展,凯里市针对进入小学一年级和考入初中一年级的入学儿童(少年)实行登记入学制度,如果不进行登记,就不予办理入学手续。据了解,2015年小学入学登记从5月4日起至5月30日结束,初中入学登记从4月7日起至5月10日结束,在前述规定时间内未进行登记的,将不再进行登记,产生的后果由家长自负。

  当然,在进行入学登记时,外地户籍(包含凯里乡、镇、村)的入学人员,除了提供户口簿、入学申请、户籍地无监护条件证明、在本市城区务工(经商)证明、父母一方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明或本人(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凯里城区的房屋产权证明、就读联系函等材料之外,还必须提供社保部门出具的养老保险参保证明。

  据了解、凯里市在相关文件对“参保证明”作了具体的条件界定,它是指社保部门开具的、办理截止日期为2015年4月30日前的,时间跨度在一年以上的养老保险参保证明。

  但就是这样的保险证明,愁坏了

  很多外地户籍的学生家长,特别是那些打零工、开门面,未与任何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家长。“我就是在街上揽活做的,没有单位,去那里找养老保险证明?”凯里市大风洞乡一位吴姓农民工此前向贵州都市报记者反映情况时说。

  教育部门:提供原籍参保证明亦可

  5月25日,记者通过电话到凯里市教育局咨询,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如果外地户籍的学生家长能够提供原籍的参保(限指养老保险)证明,凯里教育部门也认可。

  而对于前述提到的打零工,没有挂靠任何单位的吴先生的情况,工作人员说,如果其能提供出凯里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证明,教育部门也是认可的。

  随后,记者到凯里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情况。该局综合科的工作人员说,目前这样的保险在凯里市城乡已实现全覆盖,不过,缴纳的费用普遍很低,每人每年100元,是最低档次的(最高档次为每年每人2000元)。

  “乡镇和行政村的参保人员,可以持身份证到自己所在的乡镇劳动社会保障所查询,经查询确认已经办理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劳动社会保障所均会出具参保证明。”这位工作人员说。

  社保部门:灵活就业人员也可参保

  要解决入学的烦恼,凯里市社保部门建议,最好的办法就是积极参保,有工作单位的,自然由单位负责办理,个人配合;无单位的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自己缴纳。

  凯里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综合科工作人员杨圣邦说,个人(灵活就业人员)是可以缴纳社会保险的,但是仅限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其余的险种,如工伤、失业以及生育险等则不能缴纳。

  杨圣邦还介绍了个人(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医疗保险的标准。其中基本养老保险按照20%计征,在这20%中,8%计入个人账户,其余12%部分划入社会统筹资金。“当然,这样说比较抽象,每个月该缴纳多少有具体的计算方式。”杨圣邦说。(罗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放心吃吧!下司镇上市草莓农药残留检测全部合格
下一篇:凯里开展扫毒行动 8名吸毒人员落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