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计生相关知识与民政惠民政策交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04 14:13: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月1日,凯里市龙场镇“星期六党校”准时在镇政府4楼会议室准点开课,副镇长吴传明以自身主管的计生和民政工作为切入点,与参课人员共同学习了计生相关知识和民政惠民政策,全体领导干部、各村支书、主任共80余人参课学习。

  计划生育指通过生育机制有计划地调节人口的增长速度,包括节制生育以降低人口增长、鼓励生育以促进人口发展两个方面。我国从总体上讲是一个人口发展速度过于快速的国家,就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言,计划生育指的是节制生育,降低人口发展速度。计划生育的目的,一是保证人口生产和社会经济水平的相协调,二是保证人口质量的提高。为了贯彻《宪法》第25条的精神,《婚姻法》(2001年修正案)第2条将计划生育确定为一项基本原则,并在第16条将实行计划生育规定为夫妻双方必须履行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18条明确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第23条规定:国家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妻,按照规定给予奖励。第41条规定:不符合本法第18条的规定生育子女的公民,应当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民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不可少的环境保障,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 针对农村困难户,主要包括:住院医疗救助、农低保金、五保供养金,孤儿生活救助金、优抚金、失地50%以上人员生活补贴、60周岁以上失地人员生活补贴等,对于民政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因此全体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各包村干部认真落实、规范、保障操作程序,确保政策实施对象公平、公开、透明,确保困难人群得到真正实惠。

  通过本周“星期六党校”的学习,全体干部都再一次深入学习了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广大干部纷纷表示,一定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为龙场镇和谐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宏观)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龙场镇三举措加强今冬明春交通安全工作
下一篇:龙场镇开展2015年度村干人口计生工作业务能力培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