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警察抓贼发动网友“人肉”需防剑走偏锋
作者:发表于:2014-01-07 15: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将小偷扒窃时被捕捉到的影像,发布到专门建立的网络平台上让大家辨认,认出来奖励千元,1月6日,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建立的涉案图像协查平台——“天罗地网抓小偷”正式上线,不过,此举引起争议。

  “网上抓小偷,欢迎你参加!”动员民众参与抓小偷,确实可震慑小偷,亦能激发民众的参与意识,但是,未经司法审判就公布小偷影像,并言之凿凿地认定他们就是小偷,这合法吗?鼓楼警方的理由是,《刑事诉讼法》规定,警方有权公布相关案情,对嫌疑人进行通缉,请公民提供线索、协助破案。问题是,有的小偷也许够不上刑事立案标准,警方通缉就是一种冒险,拿小偷的人权不当回事。再说,发动网友“人肉”,万一有人将涉案人员的身份信息以及家人情况也一并公开,怎么办?

  警察抓小偷,天经地义,但需要遵纪守法;号召公民参与,无可厚非,但需防止剑走偏锋。杀人犯也有人权,何况小偷?当然,鼓楼警方对可能出现的偏差并非没有思虑,但就怕激情有余而走上了伪正义之路。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古建筑遭征迁 乡愁如何安放

下一篇 :乐见“拼车”有了合法通行证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