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采煤惹祸 凯里西河变身“黄河” 河岸居民呼吁政府整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24 09:37: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西河、白水河是凯里北部重镇炉山的绕城河,在当地居民的记忆中,10多年前,这是一条很清亮的河流,清亮到可以瞧见水底下的鱼,但是,如今,它们却变成了一条“黄河”。


“黄河”

  据了解,西河发源于炉山大猫山附近,从五里桥到炉山集镇的河段叫西河,而它到了凯里市炉山镇与大风洞乡交界处,名称就变更为了白水河。白水河顺势而下,在凯里江口大峡谷与平路河交汇,后流入重安江,最后汇入清水江。

  12月23日,记者从炉山五里桥处开始考察西河,选了四个点,直到大风洞乡辖地范围内,总长度近10公里。在五里桥的桥头,记者看到黄水从北侧的坡面上流下来,与从西面而来的一条小河流在桥下交汇,由于黄水“强势”,两河交汇之后,河水都变黄了。


一滩黄水

  西河炉山酒厂河段的河面较宽,整条河看起来就有了“黄河”的感觉。当地居民看到记者拍照,都说这煤水把这条原本清亮的河流给废了。

  在白水河的起始段,由于设置有堰坝,河水只能从侧面的道沟飞泻而下,在飞泻的过程中水花乱溅开来,而这些水花,也是黄色的,没有正常水花的那般晶莹透亮。此外,此处的河岸边有一些良田,记者看到,这些良田的水是黄色的,泥土也是黄色的。附近村寨的村民说,这样的农田,即便种出庄稼来,也不敢吃。

  炉山镇水沟村在西河的上游,当地村民吴某说,西河被煤水污染,已有10多个年头了,要说污染源,应该就是西河上游的大猫山煤矿了。“我们村里原本有一口清亮的水井,但是也都被煤水污染了,现在村民们都过着向外村借水喝的日子。”吴某说,当地乡亲都盼望着政府出资治理西河的污染。


农田也变黄啦

  炉山镇海星村洛屯组座落在白水河边,当地村民李某说,10多年前,村民们在河流中筑简易坝体养鱼。“有一些村民靠在此养鱼走上了致富路,现在河流被污染了,原来养鱼的村民只得外出打工。”李某说。

  采访中,河岸的村民对治理西河、白水河污染对呼声非常强烈。一些村民表示,几乎每年都向上级政府和环保部门反映、投诉过,但至今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针对西河、白水河现状,记者12月23日下午到凯里市环保局采访,该局环保监察大队的负责人说,今年10月、11月份,环保部门深入西河流域进行了调查,发现河水被污染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现在基本可以肯定,河水被污染与采煤行为有关系。

  而凯里市环保局办公室出具的一份材料说得更直白:初步确定与大猫山煤矿有关。据了解,与西河污染有关的大猫山煤矿目前已暂时关停。尽管如此,此间该煤矿还在往外排水,所以西河、白水河在是黄水横流。

  据了解,凯里市环保部门已向市政府递交了整治西河的报告,但如何治理,还有待磋商。(罗茜 廖尚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李英帅:用泥塑重塑创业人生的民间工艺师
下一篇:三棵树镇“移动垃圾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