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民营企业斥资3千万 建成一家“非遗博物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9 10:31: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唐云芳)11月18日,由黔东南州凯里市一家专门从事民族银饰、刺绣等工艺品生产的民营企业斥资3000万元建成的“非遗博物馆”,在凯里开发区开馆。据称,建非遗博物馆旨在将保护民族文化落到实处,做强民族文化旅游商品产业。

  据了解,博物馆名为“苗妹非遗博物馆”,占地980平方米,共有四层楼,分为民族服饰展厅、古民居用品展厅、手工艺品展示区及银饰文化展厅。展厅中,收藏了黔东南境内的100余件自明、清以来的苗、侗等民族服装和手工刺绣品,其中一些服饰上的绣法在民间早已失传,成为存世孤品;收藏了76件民间古家居用品和152件老银饰品,其中不乏古代婚床、轿子等大件生活用品;集中展现了当代苗族刺绣、蜡染等民间工艺品最新的研发生产成果;集中展现的是该公司由经验丰富的银匠师精心打制的主营产品银饰等。

  据博物馆负责人欧阳珍珍介绍,黔东南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增强文化对经济的促进和提升,对加快民族地区人民脱贫致富,推动民族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具有积极意义。鉴于此,该企业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决定投资3000万元建设“苗妹非遗博物馆”,将保护民族文化落到实处,并采取“生产性保护”的方式,做大做强民族文化旅游商品产业。“通过参观博物馆藏品,我们可以窥见苗侗服饰的演变历程,也可以了解苗侗先民们的生产、生活场景,为研究苗侗先民的民风民俗、手工技艺的传承和演变提供依据。”凯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顾黔先说。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警方摧毁一赌博窝点 缴获赌资10.2万元
下一篇:凯里市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