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百多年前的楼房至今仍然在使用(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0 11:11:2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凯里市大风洞乡下寨村榜河组长午间有一栋约150年的木楼,至今仍然在使用,整体保存完好。



老屋的外观及堡坎外墙

  近日,记者到榜河采访,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这栋跨越百年的老屋。它的主体有三间,旁边还有一栋偏房作厨房使用。老屋个头不太高,与当地其他木质民宅一般,一楼一底,顶上的屋檐中间高,两边低,全部盖上了瓦片。整体看来,老屋的颜色比较陈旧,有“沧桑感”,但保存还算良好。


老屋的屋后

  老屋的主人罗志兵将房屋打开后,记者进入屋内参观,除了堂屋外,每一间都有两个房间,分别叫内间和外间,内间都是卧室,外间或是客厅或用于存放物品的“杂间”。堂屋的结构与当地其他木质住宅的明显不同。当地民宅的堂屋内还有一小间房,叫“道巷”,用作卧室或存放物品。而这栋百年老屋没有设置这样的“道巷”,所以堂屋看起来就特别的宽敞。


老屋的堂屋

  这栋老屋与当地其他民居明显不一样的地方还有两个对向开的侧门,当地民居的侧门比较宽大,可供2人同时自由出入,而这老屋的侧门则比较小,只能供一人进出,如果肩上挑东西,那必须从堂屋大门出入。

  房屋的柱头记者也特别留意了一下,这些柱头多数还保存完好。“除了少量的柱头开了些小裂口外,其余的都还很坚硬,没有发现糟木(腐烂的木头)。”屋主罗志兵说。

  房屋门前的堡坎也很有讲究,全部用石头有序堆砌而成,整个堡坎显得很平整,有“线条美”。

  今年40岁左右的屋主罗志兵说,他只知晓这栋楼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祖上传下来的。至于是何人所建,他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这栋房屋自罗志兵的父亲及其本人接手以来,未进行过较大的修缮,房屋基本保持原貌。

  随后,记者走访了当地的知情老人。80岁的村民罗华朝老人说,这栋房屋是他的爷爷罗金城以及罗金强、罗金敖三位老人所建。他们生活在清朝咸丰、同治、光绪年间,推算起来,这栋房屋是在清同治年间(1861一1874)建起来的。

  “当时,由于战争等多方面的原因,我们家的三位老人失去了土地,到处打工谋生。后来,他们打工打到遵义,有了些收入,同时又获得了房族中开明人士的支持,回乡买地安居。”罗华朝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三位老人就盖起了这栋房屋。

  据了解,房屋框架搭建之后,三位老人马不停蹄,立即“装修”,用的木板全是上等的杉木。“当时的房屋的建造者们在柱头防腐上应该是下了一番功夫的,现在,糟木基本上看不到,仍然可以使用。”罗华朝说,但是有些柱头已经开裂,有的板壁已经破损,需要修缮。

  罗华朝告诉记者,房屋盖好的时候,他所在的小房族里就只有建房的三位老人,现如今,已发展到了上百人口,近20户人家。“也可以这样,这栋老房子,就是我们这上百人口的根。”罗华朝说。

  屋主罗志兵说,他已有拆掉旧屋建新屋的打算,但考虑这是祖上留下来的“遗产”,迟迟不敢动手,很是纠结。当地罗姓家族的族人们认为,拆掉很可惜,当然,作必要的修缮是应该的。罗志兵表示,他打算向村里和乡里报告这座百年老屋的事情,以寻求解决的办法。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爱心企业献爱心 凯里8位留守儿童逛凯里领学习奖品
下一篇:16小时不停电 “特种兵”首次跨县域带电作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