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易容盗窃案戳中“人皮面具”管理空白
作者:发表于:2013-12-11 09:26:12 来源:法制日报 』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警方缴获的“人皮面具”、假发套。

  “只需一张面具,5秒钟变别人。”一家经营高仿真“人皮面具”的网店这样宣称。有网友留言:“看起来很不错,搞一个抢银行用。”

  近日,安徽蚌埠警方破获一个盗窃团伙,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警方搜查到的作案工具中,两张仿真“人皮面具”赫然在列。

  由于仿真面具在我国并未实施特许管制,由此带来的潜在安全隐患正日益凸显。专家建议建立相应的管制和备案措施,让每一张流向市场的面具都有迹可循,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易容作案增加办案难度

  8月30日凌晨5时许,蚌埠市淮上公安分局民警在吴小街镇水晶城浴场附近发现一可疑车辆。经查,车内有大量技术性开锁工具、“人皮面具”、假发、手套、假车牌照等物品,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民警当场控制。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8月初至8月29日,两人多次在蚌埠及周边地区实施盗窃,盗窃所得的金银首饰部分已销赃。

  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后,30余起案件随之告破,涉案价值10万余元。

  “我们在现场发现‘人皮面具’时,还觉得很新奇。”淮上公安分局刑警二队民警沈明权告诉记者,缴获的两张人皮面具均为男性面孔,做工较细致,眉毛、胡茬儿等脸庞细节一应俱全,戴上后在夜晚足以以假乱真。

  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二大队教导员封涛表示,犯罪嫌疑人戴人皮面具作案,是一种新的反侦查手段,对公安机关在案发后获取相关证据具有一定干扰和迷惑性,进而会增加案件的侦破难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侦查系主任戴蓬介绍说,侦查破案时,侦办人员一般会对被害人进行访谈,了解作案人的体貌特征,尤其是面部特征,作为线索追查。此外,公安机关经常调取视频监控录像观察作案人特征。

  “如果出现模仿他人体貌特征的面具,就可能导致办案人员发生错误辨认,给侦查工作带来一些不必要的曲折。”戴蓬说。

  年轻人速变“中年大叔”

  据沈明权介绍,本案犯罪嫌疑人是在上网时偶然发现了这种面具,花费800元买了第一张,不久后又买了第二张。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仿真面具”,出现了1068条结果。多数为舞会派对面具、影视剧人物造型面具,但也有不少店铺在卖“高仿真人脸面具”。这些 “人皮面具”每张价格从300元到上万元不等,按类型可以分为脸皮、头套、定制3种,仿真度依次升高,定制面具按照购买者的脸型打造,戴上后更舒服也更逼真。

  许多店铺对仿真“人皮面具”的描述多为:“医用硅胶产品制作,安全无副作用。”此类面具的厚度约在0.1毫米至2毫米之间,分为用胶水粘贴型和用绳子绑系型。

  一些店铺中有佩戴“人皮面具”的演示视频:一名男子熟练地戴上面具,迅速从一位年轻人变身“中年大叔”,“变脸”之后可以做一些如微笑等面部表情,很是逼真。

  记者以买家身份向一家网店的店主咨询后得知,这些面具的买家大多是影视化妆工作者、一些被毁容的患者以及好奇者。

  许多店铺在页面标明:本产品请勿用于非法活动,否则后果自负!但实际上,买家购买这些面具的用途,商家并不清楚。一家店铺的店主对记者说:“我们卖这个并不违法,国家并没有禁止,总不能因为有人用刀杀人就不让卖刀了吧。”

  去年,仿真“人皮面具”热卖就曾引起舆论热议,淘宝网专门作出解释,“经向公安、工商等部门咨询,确定仿真面具并非违禁商品,而法律法规也没有相关规定,所以,公司并不会阻止商家继续销售仿真面具,但会继续关注此事进展,加大对卖家的监管力度”。

  以前在淘宝网等电子商务网站中搜索“人皮面具”可以搜到相关信息,如今“人皮面具”已变成敏感词被屏蔽,但仍有许多商家以“仿真面具”的名义在销售。

  “人皮面具”属管制空白

  在戴蓬看来,仿真“人皮面具”不同于一般的蒙面,具有更大的迷惑性,不易引起受害人、公众的警觉,如果一旦被不法分子恶意加以使用,比如被用于绑架、抢劫等暴力犯罪,或者易容后用于诈骗等犯罪活动,都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今年2月6日至9日,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美荔尚筑社区4个单元楼被人先后入室盗窃。荔湾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系列案并案侦查。5月9日,该案成功侦破,警方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缴获赃款赃物中就包括仿真“人皮面具”和假发头套。

  荔湾警方称,嫌疑人戴假发避过视频监控入室盗窃,事后戴仿真人皮面具逃避警方追捕,手段十分高明。

  无独有偶。3年前的一起偷渡事件也是利用仿真“人皮面具”易容而逃避执法人员的检查。

  2010年10月底,一名20多岁的华裔青年戴上模仿白种老人的面具,再辅以棕色帽子和眼镜,到香港国际机场登机。由于外表、打扮以至动作几乎毫无破绽,得以瞒过边检、机乘人员和其他旅客,成功登上加拿大航空公司的班机直飞温哥华。起飞数小时后,他走入洗手间“回复真身”,因“老翁”不知所终引起众人警觉,飞机降落后,海关人员将其带走调查。

  戴蓬介绍说,仿真“人皮面具”属于玩具范畴,我国并无明文规定禁止此类商品流通,属于“管制上的空白区域”,“但随着市场上‘人皮面具’的逐渐增多,其潜在危害性逐渐显现,相关管理部门应当给予足够重视。

  鉴于仿真“人皮面具”具有的潜在危害性,戴蓬建议我国参照管制刀具的管理办法,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对仿真“人皮面具”实行特许经营。生产环节,厂商需要具备特殊商品生产资质;销售环节,购买时应采取实名制,可以追溯,若不慎丢失,应及时报备,做到对流向可控。(李恩树廉颖婷文/图)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火车退票政策不能说改就改

下一篇 :检察日报:公车拍卖别从左手倒右手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