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公款买贺卡 要斩草更要除根
作者:发表于:2013-11-05 17:18:25 来源:网易网 』

  元旦、春节将临,中央纪委提前发出禁令,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等物品。能否令风气为之一新?

  此前,在中秋、国庆双节,中央纪委也曾发布禁令,叫停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其效果的确一时显著,但如何才能保持住?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这些要求能否化为行动?

  应当看到,这一系列行动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针对公款所衍生的不正当行为。其实质,就是要给公款使用立规矩,设边界,不能假公济私。用公款购买贺卡,其根源正在于此。针对中央纪委严禁这一行为,人们从容易滋生浪费之风、奢靡之风、形式主义等方面进行解读,视作反“四风”的一大力举。诚然如是,但也只有进一步挖到这个根,进而有制度防范,才能根治之。

  事实上,公私不分、假公济私、揩公家油等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正是这样的没规矩,导致人们见惯不怪,觉得这样的花费没什么。相当意义上说,从禁止公款吃喝,到禁止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之类,常常是屡禁屡败,屡禁不止,一个根本原因也就在于,为禁而禁、逢风头而禁,而没有从制度入手以治之。而之所以没有制度建树,也正在于对严分公私、设守边界缺乏深刻体认。认识上不清,何来制度上的明晰?

  最近中央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用法规来约束浪费,无疑上升到了制度文明的一个新高度,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中央刹住浪费风的决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求得长效机制,制度成果是最关键的一环。我们禁止公款送节礼、禁止公款吃喝,恰恰也需要这样的制度建树。只有着眼于此,禁止各种不正之风,才不会成为一阵风。

  在某种意义上说,从禁公款送节礼,到禁公款买贺卡,再到禁止公款大吃大喝,是对各级干部的一种解脱。很多人打心眼里欢迎与支持,是因为这些行为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负担。没有那些繁文缛节,无聊应酬,无效联络,还真是清爽了不少。因此,在很多干部支持与配合的背后,在效果明显之际,我们尤其需要冷静思之,公款买贺卡看似小,既要斩草,又要除根。只有深刻认识了,严守公与私的分界,风气才真正为之一清。(金明岩)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延迟领取养老金不合理

下一篇 :“职业医闹”是医患权利贫困的怪胎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