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没必要处罚“电死外星人”发帖者
作者:发表于:2013-06-13 14:38:56 来源:
山东男子和他电死的“外星人”

山东男子和他电死的“外星人”

  近日,“电死外星人”的帖子热传,作者自称山东农民,下电网捕野兔时撞上外星人。警方调查,李某最终承认,自己是UFO爱好者,“外星人”是他做的模型,想让更多人相信外星人的存在。目前,李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被处行政拘留的处罚。

  对“电死外星人”一事,我一直是当娱乐和八卦新闻来看的。不过,这事看来并没有这么简单——虚构很简单,后果很严重,不仅是认为“扰乱正常社会秩序”,还要被行政拘留。

  外星人这事儿,和鬼神这些事情一样,痴迷者会坚信其真实存在,但理性的人则只会一笑而过。笔者注意到,在这个网帖传播过程中,许多论坛是以“笑到卡痰”来转载并形容“电死外星人”这件事的。足以见得,它并没有让更多的人相信外星人的存在,还有不少网友会批评其为脑残行为。因此,我更倾向于这样的行为是发帖人娱人娱己之举。公权力大可不必认真对待。

  发帖被处罚,在当下并非传说。关键要看发帖属于什么方面的内容。对于地震等谣言的散布者,我不好置可否。但是,对于发布外星人这样的帖子,我确实看不出“电死外星人”到底扰乱了怎样的社会秩序,是什么样的原由让公权力对之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要知道,近些年来,无论是在新闻中,还是在论坛里,我们都能够看到不少发现外星人的“故事”。

  对于这样的一个谎言,我们应该用“揭穿”“嘲笑”和“批评”来冷处理,而不应该运用公共权力对之进行处罚。我承认这是最为拙劣的想象力。但是,对待想象力,是给予“谣言惑众”的热处理,还是“否定辟谣”的冷处理,是检验公共权力智慧的重要标尺。在我看来,如果想象出一只华南虎来骗取国家补助,则应当热处理,毕竟这可能会涉及到公众利益;而如前些天网络上流传“发现美人鱼”之类的不靠谱网帖,则需要冷处理,要知道这不过是网络人士的自娱自乐。(王传涛)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勤劳比不上分房”严重阻碍公平

下一篇 :推动全民阅读别又只是表面功夫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