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马鬃岭留存十多座“泥巴粮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7 13:20: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1月6日记者来到凯里市炉山镇新寨村马鬃岭,看见有的村户家门前那看着像蘑菇一样的建筑物,通过了解才知道,原来那是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用来储存粮食的“泥巴粮仓”。


 

  这“泥巴粮仓”有3、4米高,占地面积不到10平方米,远看像一朵巨大的蘑菇,粮仓顶上盖着厚厚的茅草,茅草上铺满了已经干枯的青苔。“仓身”是圆形的,由七根木质支架支撑,支架上围着竹片做成的篱笆墙。而篱笆墙上涂上了厚厚的泥巴,用于防火。“泥巴粮仓”也就因此而得名。

  “泥巴粮仓”下还垫着石头,石头的排列也是圆形的,中空,所以比较通风,当地村民将石头内的空间利用起来,作为家禽的“寝宫”。


 

  “这小小的粮仓一般能装3000多斤粮食,在当时那个年代,大家住的都是木质楼房,一但家中失火,家中储存的粮食就得化为灰烬,而这样做的一个粮仓就能起到防火的作用”一位当地60多岁的村民说道。

  据了解,以前马鬃岭的几十户人家,几乎家家有“泥巴粮仓”,但现今只剩下十多座了。现在的村民建粮仓,要么建砖房式的,要么建盖瓦木房式的,泥巴粮仓,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杨秀福)

责任编辑:杨秀福【收藏】
上一篇:凯里白腊村举办“打保寨”仪式
下一篇:凯里打造大十字“地下商业街”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