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侗学研究会工作年会暨学术研讨在凯里召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4-03-26 12:25: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3月22日至23日, 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侗学工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凯里隆重召开。得到州民宗委,州社科联,州民政局等单位到会指导。特邀请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侗学会原会长杨序顺,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耿生茂,省民政厅正厅级干部唐映祥,凯里学院原院长姚仁海,省侗学会会长石开忠,黔东南州政协原副主席、州侗学会原会长王先琼到会指导。黔东南侗学研究会会长王安邦、黔东南侗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盛、黔东南侗学研究会副会长龙昭栋、杨子奇、杨汉林、宋尧平、吴泰苇、杨汉梅,监事吴定国出席会议。
      (大会会场)
       会议由黔东南侗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盛主持。黔东南侗学研究会会长王安邦作年会报告,副会长龙昭栋作财务工作报告。年会总结了 2023 年工作,安排 2024 年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侗学会原会长杨序顺讲话)
       州侗学会理事、侗学专家、各县(市)侗学会员代表、州苗学会、州水家学会、 州瑶学会、州畲族研究会等兄弟学会代表,铜仁、黔南等兄弟市、州的侗族学者、专家、会员代表120人齐聚一堂,研讨打造“黎从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桥头堡”建设,推动农文旅商融合发展大计。
(黔东南州人大原主任耿生茂)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3年侗学会工作的成绩。
(省侗学会会长石开忠开展讲座)
       2023年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在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团结奋进,主动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黔东南州侗学会会长王安帮)
       2023年胜利完成学会换届,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聘请姚源金等17人为侗学专家,聘请龙耀宏等7人为侗学特邀研究员。期间,召开了黔、湘、桂侗学工作交流会,柳州市、铜仁市、黔南州、通道县、三江县侗学研究会等作了交流发言。大会明确了全州侗学研究工作的目标任务。一年多来,学会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学会管理。完善工作机构,细化职责分工。争取资金支持,规范财务管理,改善办公环境,完善办公设备。积极发展会员,完善会员管理。
       会议指出,为将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资料系统完整地保存下去,学会组织人员编辑了《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资料汇编》进行存档,充实档案资料,为下一届理事会筹办换届会议提供参考。为加强侗学研究会会员能力建设,把2023年度省、州、县相关学者、会员涉及黔东南州农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优秀论文汇编成《论文选编》。
       会议指出,2023年侗学会助力“桥头堡”建设,文化赋能推进乡村振兴。黎平从江榕江三县是贵州南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是大湾区沿贵广高铁、厦蓉高速进入贵州的第一站。为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以及州委、州政府关于打造“桥头堡”的有关要求,学会立足实际,找准切入点,开展工作。
       会议指出, 2023年 加强学会交往,开展学术交流。深入调查研究。撰写调查研究报告,科研成果喜人。2023年,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积极参加民族节庆活动。由州侗学研究会、剑河县侗学研究会主办,剑河县磻溪镇化敖村承办的“庆丰收 过侗年”活动在化敖村举行。侗族同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过侗年,庆丰收。
       会议强调2023年侗学会做了大量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工作实实在在,值得肯定。要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的起点上,下大力气搞侗学研究,启动文化繁华。侗学研究包括物质的和非物质的进行研究,大力研究侗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的起点上,要研究哪些传统文化可转化为新的文化,为社会建设服务。我们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但仍不够,还有空间,还须积极探索。侗学方面的重大课题,建议组织力量来做,黔湘桂三省的力量是能够把最重要的大的课题做好。
       会议强调,2023年的侗学工作,思路更宽、办法更多、力度更强,对近年的工作安排不多,但是实在,具有前瞻性,需要狠抓落实。要重视农村文化传承,总结出规律,回答根本问题,通过文化现象,进行课题研究,出版书籍。要高度重视开发具有旅游价值的旅游商品,提高人民收入。把旅游产品开发出来推广销售出去,要把节日打造成旅游商品,改变自娱自乐的节日方式,强化与市场接轨,促进民族创收。要把有市场基础的侗族商品规模化生产,把侗族商品推向市场,推向超市。
       在侗学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贵州省政府印发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相关文件进行研究,提交了研究成果。省侗学会龙耀宏教授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行讲解。当前贵州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省创建,其中自有独特的历史发展逻辑。考察黔东南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王道东  吴礼宏)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心系群众办实事 帮困扶贫暖人心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