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铜鼓镇:临时救助为人民 真情帮扶暖人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12-21 11:49:22  来源:锦屏县铜鼓镇党政办  

  寒冬来临,为认真做好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工作,锦屏县铜鼓镇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临时性、突发性生活困难问题,多措并举落实临时救助政策,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进一步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全面排查,主动帮扶。铜鼓镇积极组织网格员、驻村工作队、村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全面了解、核实辖区内群众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对符合政策的群众及时主动宣传政策、协助收集材料,及时给予政策帮助,做到早发现、早救助。
 
  加强监测,精准救助。铜鼓镇建立“异地监测”机制,通过医保系统、乡村振兴反馈等方式对群众进行动态监测,及时主动发现困难群众救助需求,针对身处异地遭遇突发性、临时性困难,且暂时无法回本地申请救助的遇困群众,铜鼓镇积极响应,主动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沟通,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群众及时开通临时救助绿色通道,进行线上材料初审,并第一时间参与救助,解决遇困群众基本生活问题。
 
  及时研判,落实政策。铜鼓镇建立了临时救助研判会议机制,固定在每周二对申请临时救助的人员情况进行研判,由民政办材料初审人员汇报材料收集情况、联系村领导汇报申请者家庭情况和困难情况,由班子成员研判向上级申报的具体救助金额,对急难型救助,灵活运用“分阶段救助”等方式开展帮扶,确保救助工作开展及时、落实到位。
 
  暖心回访,提升效能。通过采用“实地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受助对象进行回访,了解其生活情况和困难,对已获救助但仍旧符合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纳入监测等情况进行收集,及时根据回访情况向有关部门和上级进行反馈,有效提升帮扶效能,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不脱节。截至目前,全镇共开展回访68次,走访群众70余人。
 
  今年以来,铜鼓镇为139人申请临时救助,获批救助金25万元,通过扎实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发挥临时救助惠民生、托底线、救急难、促稳定的作用,实实在在地让困难群众享受到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联系单位:锦屏县铜鼓镇党政办主任(韦飞飞)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检察院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