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县公安局积极推进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取得成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11-01 09:58:16  来源:法制生活报  

  近年来,锦屏县公安局将推进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作为以思想突围推进工作突破的重要抓手,作为基于转型发展、顺应民心期盼的重要工程,采取“四抓”方式,开展新时期抓党建、解难题、促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抓学习教育坚持党建统领与业务提升融合
 
  坚持党建统领。牢固树立党建工作在公安工作中的统领地位,在党建统领中实现对各类问题的全面掌控,推动精准解决问题发展提质、民生提优、党建提标。今年以来,锦屏县公安局通过党建引领,结合党政机关、政法大走访和“万警进万家”活动的开展,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02起,推送相关职能部门处理617起,公安参与化解885起,占排查矛盾纠纷总数的60.25%。
 
  坚持理论学习与实战实践相结合,分级分类开展政治轮训,充分依托“三会一课”“周四夜学”等载体,通过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建统领问题管控作为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作为是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的机制固化。
 
  注重党内关怀。坚持“党心带警心,党心聚警心”,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掌握全警思想动态,搭建“面对面”沟通渠道,帮助解决民辅警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与问题,让民辅警真切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2023年以来,锦屏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共走访慰问基层单位98个次,看望慰问民辅警126人,为1名辅警家属落实了就业问题。
 
  抓制度建设坚持队伍管理和考核运用同步
 
  抓好班子建设。锦屏县公安局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齐配强班子成员,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分工体系。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层党建实践创新、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问题等培训课程,有效提升了党务工作能力。
 
  抓好制度建设。专题研究和部署党建工作,了解掌握责任制运行情况。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对全局各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及业务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夯实基层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基础和整体质态。
 
  抓好考核运用。健全完善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工作考核办法,采取“日巡查、周通报、月小结”方式,定期检查、严格考评责任落实情况。同步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的重要依据,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和队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抓思想教育坚持问题排查和素质提升并行
 
  强化正反结合。坚持把廉洁教育、警示教育贯穿于队伍教育全过程,纳入各级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学习计划,分批次组织全警赴龙大道烈士故居和烈士陵园等地开展实地教育、组织廉政宣誓,并适时邀请县纪委等相关部门同志专题讲授廉政课,通过正向教育与反面案例相结合,教育引导全警自觉做到“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
 
  整治作风顽疾。深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周一至周五违规饮酒、会风会纪不严及工作秩序不好等日常问题开展督查检查,强化队伍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在执行纪律、精神状态、担当精神、综合评价等方面的问题,逐人逐项排查,做到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销号一个问题。
 
  紧抓素质强警。坚持以实战实效为导向,构建党建融合业务、队建融合资源的战斗力培育新模式,把深化大练兵与中心工作推进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岗位练兵、送教上门、对抗演练等多种方式,组织全警在干中练、在练中战。
 
  抓融合提升坚持履职担当和树立典型并重
 
  强化政治担当。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社会治安重点工作和“铁拳风暴”等系列行动中,锦屏县公安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警力成立专项行动专班,同时制定督导方案,明确局领导包保片区,下沉一线督导,工作中梳理出专项行动9大项63小项工作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任务到单位到个人。行动中全面强化思想政治工作,民辅警时刻保持最佳精神状态,以饱满激情投入各项工作中,有力防范化解了一批风险隐患问题,打赢了一系列大仗硬仗。截至9月,该县刑事警情与上年同期比下降34.25%,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5.77%,刑事立案,同比下降2.56%,刑事破案同比上升37.75%,查处治安案件同比上升14.18%,确保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提升服务质效。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公安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在窗口单位、社区警务室设立“党员示范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所“急”,优化交管、出入境、户籍管理等各项服务举措。
 
  砺质警营氛围。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队伍中的先进事迹,常态组织开展“每周之星”评选,通过以点带面,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辅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形成争先创优、奋发向上的良好警营氛围。2023年来,锦屏县公安局共有6个集体得到县级以上表彰,其中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3个,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级表彰2个,县委县政府表彰1个;28名个人获县级以上表彰,其中获省级表彰7人,获黔东南州委州政府表彰8人,州公安局表彰8人,县委县政府表彰5人。(通讯员:刘芳俊 记者:廖尚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检察院 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讲评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