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南花村特色民俗“闹”苗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19 13:09:5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苗年是苗族人民庆祝丰收的日子,也是一年里劳作的结束与欢乐的开始。

  11月18日,是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苗年的第一天,隆重举行民族特色活动,与中外游客一起欢度苗年。

  南花村坐落于美丽的巴拉河畔,是一个依山傍水、自然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的苗族村寨。

  这里生活着227户877名苗族同胞,森林覆盖率达83.2%,被誉为“巴拉河长裙苗的天然博物馆”。

  资料显示,南花苗寨曾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州著名苗族风情旅游景点”等光环与荣耀,曾接待过曾庆红等国家领导人及外国政要。

  当日,按当地苗族传统习俗,南花村各家各户杀猪、做腊肉、香肠、血豆腐等,欢欢喜喜过苗年。

  由此,这喜庆祥和的苗年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2018年南花苗年,南花村与帮扶单位黔东南州歌舞团责任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特色民俗活态文化欢庆苗年,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

  据南花村党总支副书记潘仁锋介绍,2018年南花苗寨地过苗年,从11月18日至12月17日,南花苗寨将举办全村历史上最隆重、历时27天的苗年活动。

  “苗年的前三天,相当于农历腊月二十九、除夕、春节。”他说。

  苗年通常分大年、小年和尾年,其中以大年最隆重,相当于汉族的除夕夜,苗年一般持续3至5天,较长的达10天之久。在具有600年历史的南花苗寨,苗年要过27天。

  南花苗寨过苗年的第一天,村里隆重举行了寨门迎客、小巷古韵、吹笙踩鼓、游方对歌等“遇见南花”民俗活态文化展示活动。特别推出了苗家宴、免费参观世界最大的银帽,敲世界最大木鼓等民族特色活动,更受游客青睐,年味浓浓。

  潘仁锋告诉笔者,苗年当天,迎来了中央电视台《乐游天下》栏目摄制组人员拍摄宣传。同时,接待了中韩PROJECT8文创参访团对南花苗寨进行参观访问,体验苗族文化,洽谈文创合作。







  他说,还有加拿大、冰岛等10余个中、外旅行社(团)的游客,与苗族同胞一起欢庆盛大的苗年吉祥,分享南花苗寨的幸福美满和快乐。(文/林泽霞 杨琢 图/杨仁海)

  相关链接

  苗年是苗族人民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盛行于贵州黔东南等苗族聚居地区。各地过苗年的日期不尽相同,但都是在每年收谷子进仓后,即分别在农历九、十或十一月举行。苗年的民俗很丰富,一般都安排有杀猪、烤酒、打糍粑、祭祖、斗牛、踩鼓、游方等活动,增添苗年喜庆。

  2008年,苗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买红薯就是扶贫!凯里龙场镇渔山村8万多斤红薯急售 红薯又大又甜2块一斤
下一篇:想收养小孩,您得需要了解这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