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五在五美”模式打造移民新社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30 11:40:40  来源:凯里市委宣传部-风情凯里  

  近年来,凯里市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一步搬到位、六个全覆盖”的工作措施,以“五在五美”社区为工作抓手,为搬迁移民群众打造优质服务移民新社区。

  党员活动在社区,实现“奉献美”

  凯里市共建成上马石、清江、冶炼厂、白午和清平5个移民安置点,其中上马石、清江和冶炼厂移民小区已经成立党支部,其他2个正在筹建中,共有158名党员。移民社区党工委将安置楼划分为若干个党建网格,按照搬出地源、移居相邻划分党建网格,市内移民按镇(街道)划分,跨行政区域移民按县划分,每个网格建党小组,设网格党小组长,由党员网格管理员或小区在册党员担任,党支部党员主动参与解决移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为移民群众提供近距离的服务,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暖心服务在社区,实现“和谐美”

  凯里市在各移民小区建立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以“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综合的暖心服务。按照“出门七有”的社区服务配套模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各安置点进行配套建设,即社区有党组织,一出门可参加党员活动;社区周边有园区,一出门就可上班;社区门口有公园,一出门就可休闲;社区隔壁有学校,一出门就可上学;社区附近有医院,一出门就可看病;社区路边有公交,一出门就可乘车;社区楼下有商场,一出门就可购物。

  邻里互助在社区,实现“共享美”

  凯里市充分依托“大数据”手段,通过市网格三维地图形式对移民小区的楼栋、人口等进行图形化管理,实施“一乡一区、一村一楼、一组一梯、一家一层”群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模式,将安置楼房用原迁出点村寨的名字命名,让搬迁群众“新家”也有“旧味道”,积极倡导“与邻为伴,与邻为善”,倡导相互关爱、团结互助的文明风尚。如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设置“万潮楼”、“台江楼”等,尊崇搬迁群众原有的人文环境和家乡情结,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邻里互助关系。

  环境优化在社区,实现“安康美”

  在各移民社区设置警务室,招聘移民群众为安保人员,由社区民警牵头并组织移民党员、安保人员和服务志愿者参与日常巡逻,确保移民小区的环境安全,提高移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目前,共有100余名环卫工人在移民夜校参加岗前培训,负责各辖区环卫区域,进行环境排查、整治和清理,做到每日清理垃圾和野广告,营造“清洁风暴”的良好局面,由政府投入资金,社区进行管理,共同美化亮化移民小区。

  文化娱乐在社区,实现“精神美”

  凯里市创作的易地扶贫搬迁歌曲《搬到凯里幸福来》,以娓娓道来的歌词、优美生动的曲调感染了每一位搬迁群众和移民干部;在各搬迁安置小区开展民间文艺活动,共组建芦笙队、歌舞队等民间文艺队伍30余支,2018年春节迎新春文艺活动在清江小区安置点成功举办,参赛队伍达68支、1500余人,由省电视台直播,制作成宣传专题片;2018年8月24日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首届民族文化艺术节在上马石广场举行,8支参赛队均来自上马石社区搬迁移民群众,该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丰富和充实移民安置点的精神文化建设,为搬迁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杨胜章)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环卫处携手爱心企业开展关爱环卫工人大型公益活动
下一篇:凯里市“点穴式”巡察26个深度贫困村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