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朝鲜探秘:入朝旅游有特工跟踪?真相出人意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8-08 14:14: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去朝鲜之前,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对这个国家的情况进行了解。去过朝鲜的朋友说,几乎没有一点自由,不准带长焦相机,不准乱拍照,个人或者团体,不通过旅行社或者其他机构,是不可以自由自在逛大街的。

  丹东的一位导游朋友还说,她个人是不主张入朝旅游的,尤其是政府官员和媒体记者。朝方对媒体人员境外媒体人员管控非常严,如果记者身份被发现,会惹来很大的麻烦。

  “不说记者,就是普通游人乱拍摄照片,被发现后麻烦也会不小。”这位导游朋友说,之前有游客在朝乱拍照片被朝方发现,引来大麻烦,惊动了大使馆,最后被罚数万美金才了事。

  我们所走访的人员80%的不赞成入朝,也引发了我们入朝小分队的担忧。

  但是我们最终确定还是要去,为了避免出现麻烦,做了这样的安排:不携带单反相机和电脑,拍照以手机为主;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入朝,不携带任何工作证件……

  7月27日,也就是朝鲜战胜日这天,我们通过丹东口岸入朝。还没有出境,领队就要求上交手机,这是意料之中的。在上交前,我们再次检查手机,删除了手机页面的QQ和微信,这其中有大量的记者职业信息。

  即将上交前,我突然想到自己携带的一个老年人手机也有不少职业信息,当场拿出开机,删除了所有短信。

  手机交给了中方领队之后,由中方安排的旅游大巴带着我们驶过鸭绿江,进入了朝方国土。这时我再次突然想起,我的手机便签里有几篇新闻稿件,“本报记者”的标注非常明显,朝方如果核查手机内容,分分钟就会查明我的身份。想到这里,我急得满头大汗。

  车辆进入朝方口岸后,我立马冲到车前,找中国领队取手机,结果运气很不好,朝方导游人员上车了,我的行为遭到了他的呵斥。

  两分钟后,朝方导游下车,我再次找到领队拿回手机,删除了所有留存在手机的新闻稿件,这个过程花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

  悬在头上的一把刀终于摘出了,我从容通过了朝方的安检,随后随团进入了新义州火车站。上站台后,我们等待了8个小时,旅游专列才开动前往平壤。

  对新义州火车站,我们之前得到的信息是,这里有军人、警察执勤,还有特务,所以不能胡乱拍照。

  为此,开始我们规规矩矩,只购物,不拍照,警惕看你着朝方人员,随时观察他们的动向。

  时间长了,我们发现,所谓的特务在站台上应该是没有的,游客在站台上拍照,甚至还对着金日成同志的头像拍摄,也无人干涉。

  这样的情况让我们放肆起来,除了拍照,我们还发烟给朝方人员抽,和他们合影聊天,很愉快的度过了站台8小时。

  在去新义州的路上,我们对着车窗,拍摄朝鲜自然风光、村庄、沿途车站,没有人出来阻拦,更没有人索要手机检查拍摄的图片。

  不过朝方导游还是给我们划出了红线:平壤市区一般情况可以拍摄,但出了城就不行了,因为沿途有人民军岗哨(含暗哨),被人民军盯上,后果很严重。

  我认为,人民军岗哨是一个不错的理由,但是问题的根本在于朝鲜的平壤与广大乡村有着天壤之别,晒出了朝鲜乡村图片,直接会影响到朝鲜的国家形象。

  沿途我们贵州小分队的人员尽量不去触及朝方导游划定的红线,相安无事。但是我们团队里还是有游客不守规矩,在妙香山国礼馆参观时,一位游客拿相机乱拍,被人民军女战士抓获,好在只作删除处理,没有深究,这位游客逃过一劫。

  朝方导游给我们还划定了一条红线是相机绝对不能对准军人。但是我们在板门店和朝韩军事分界线参观时,给讲解的军人拍照不受此“红线”约束。我们利用这一点点“特权”拍了很多图片,甚至公路沿途的铁丝网,都给拍下来了。

  旅行结束后,我们原路返回。快到新义州时,中国领队突然通知说,再次将手机上交供朝方检查。听到这消息我们都发慌了,赶紧拿出手机相机检查照片,有的还把自认为违规拍摄的照片删除了。领队发现后赶紧阻止:大家不要惊慌,朝方此举主要是检查手机数量与入朝时是否吻合,基本不会去检查拍摄的内容。

  听了领队这番话,我们大大舒了一口气。

  入朝之前,我们还听到这样的说法,朝方的导游和司机可能是兼职的特务,入朝期间我很认真观察了他们的一举一动,朝方导游非常的精明,但其主要是在履行导游的职责;旅游大巴司机戴起墨镜来很像我国谍报电视剧里的军统、中统人员,但他不多事,我们有时偷偷隔窗拍摄照片,他发现也什么也没说,之后也没有不良后果出现。

  总而言之,此番入朝,相对比较宽松,那是不是说我们之前在国内听到的说法就是虚假的呢?我认为不全是。之前的入朝旅游,可能真的很严厉,此番之所以宽松,是因为近期入朝旅游升温,游客太多,朝方根本顾不过来。据了解,与贵州小分队同批次入朝旅游的有数千人,朝方一一检查手机内容,显然是不现实的。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清江小区发生电线短路起火 处理及时无人员伤亡
下一篇:用爱心为健康鼓劲 献爱心为生命加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