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信念,让他们始终坚守——记凯里工务段岩英线路工区10名默默坚守的养路汉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31 11:10: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沪昆线上行1795公里处,下行1787公里处,坐落着一个已经在共和国铁路示意图上消失了的五等小站,在废弃的站房处,有一栋新建成3年的两层楼房,这里就是凯里工务段岩英线路工区所在地。

  岩英,沪昆线贵州省黔东南境内的一个边远小站。这里山高路远,峰峦叠嶂,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山区铁路在这里拐了一个S形的弯。10名职工就默默地坚守在这群山环绕的苗岭大山里,履职尽责,守护线路安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对山区铁路事业无悔坚守的信念。“设好防护,按章作业,及时下道,珍惜生命。坚决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人负责。”每天凌晨1时,施工“天窗”作业前,在工区院坝里,伴着铿锵有力的安全誓言,他们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岩英线路工区承担着凯里线路车间管内17.3公里正线的维修养护工作。这个区段里,长大坡道和小半径曲线是凯里工务段管内最多的,线路最大坡道12‰,最小曲线半径仅为450米,还有沪昆线最长的大弯道。设备条件变化快,线路维修周期短,春防春融、夏防胀轨、秋防山洪、冬防“三折”的“四季歌”常年在这里上演。

  “最难受的就是冬季,风大天寒,作业时间都在夜间,但为了保证线路安全,我们苦点累点都值得。”谈到冬季线路维修作业,工长文太说。

  43岁的文太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几道深深的皱纹挂在瘦而黝黑的脸上,可能是常年在外风吹日晒的缘故吧。1995年10月,他顶替父亲的工作来到凯里工务段,2017年担任工长。他无私奉献,在小站钢轨人生路上,实践着自己的价值,在小站,他勤奋工作,无怨无悔,一干就是23年。

  “坚守在小站,风雨常相伴,为了列车的安全,我心永不移,依然守候你。”每天,带着安全收工的喜悦,欢快的歌声就会从岩英线路工区温馨整洁的“家”中传出。2015年成都局集团公司“三线”建设中,工区搬进新建的二层楼房,卫生间、淋浴间、食堂、宿舍等设施一应俱全。生活条件和环境的改善,让职工们有了亲手建设家园的动力,工作劲头更足了。岩英线路工区班长邰志明介绍说,工区10名职工中都是通勤职工,要连续工作5天才能回一次家。为了解决职工环境艰苦问题,段里给我们工区职工每人每月增加500元艰苦补贴,使我们真正看到实惠,感受到关怀。在凯里线路车间党支部的倡议下,职工们利用休息时间,自发开垦出1000余平方米的小菜园,种植玉米和蔬菜等作物,10名职工一起参与种植,不仅改善了自己的伙食,美化了环境,更增加了团结一心干好工作的凝聚力。工区也因此留住了人留住了心。

  “还有1年多就要退休了,这山、这水、这线路,是我一辈子看不够的风景。”家住黄平的54岁线路工陈兴龙说。1983年入路就扎根在这里,他的话语里饱含着不舍和执着。“作为老同志,就要事事抢在前、干在先。为了让工友们双休日能够好好休息,我愿意多值几个班。”

  情系小站,大山作证,工区的职工都和老陈一样,默默地践行着“在深山养路以苦为乐,居岩英坚守奉献为荣”的班组精神,让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在苗岭大山里驻扎。班长邰志明,从条件较好工区的班长岗位调整到岩英线路工区班长岗位,毫不计较个人得失,抓安全生产和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两不误”;班长吴志超,大专毕业分配到工区,作为共青团员,总是冲在各种脏险苦累重活儿的第一线……

  信念,让他们始终坚守,这就是岩英线路工区10名养路汉子的无悔选择。“他们的无私奉献、执着坚守,在平凡的工作中忘却了时间,忘却了艰苦,却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一年、五年、十年......扎根大山深处,默默无闻,在钢轨人生的舞台上,书写属于自己最恢弘的篇章。”凯里工务段车间主任赵世荣满怀深情地说。(叶志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新一轮降水 清水江平稳不变色(图)
下一篇:凯里有“高招”:苗侗文化渗透于幼儿每日生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