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4村寨被命名为第二批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9 11:41:4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命名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通知》,全省共有240个村寨被列为第二批“贵州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并予以命名挂牌。凯里市旁海镇的水寨、三棵树镇的南高寨、开怀街道的开怀大寨、万潮镇的马田苗寨等4个村寨在列。

  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将这项工作纳入省《“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按照《关于印2016—2020年命名挂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由各州市民委自下而上层层推荐和评审公示,经专家评审并报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会议批准,决定命名凯里市旁海镇水寨、贵阳市新堡布依族乡马头村等240个村寨为第二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予以挂牌。此次村寨命名挂牌将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质和知名度,更好地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工作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据悉,凯里市是一个以苗族为主体,侗、仫佬、畲、布依、水、彝等31个民族聚居的城市,少数民族占75.5%,苗族人口占总人口65.7%,是全国少数民族比重最大的城市之一,被誉为“苗岭明珠”。截至目前,凯里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村落),国家级15个,省级9个。凯里市多民族的融合,多元化的碰撞,产生了许多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风格独特的苗家吊脚楼,堪称民族工艺一绝的挑花、刺绣、蜡染、银饰,豪放的苗族飞歌,动听的芦笙金曲,精彩的斗牛、斗鸟、斗鸡以及有千年历史的苗家酸汤鱼等,无不闪烁着东方民族民间文化的光彩,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千姿百态的民族服饰,异彩纷呈,工艺技术之精湛,苗族服饰可以称得上是“穿在身上的史书”,独领一代风骚。凯里市全年大大小小的节日多达135个,素有“百节之乡”、“歌舞海洋”的美称。这些优秀的民族文化资源成为凯里市发展旅游经济十分重要的品牌资源,以为凯里市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刘昌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凯里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 助推旅游产业加速发展
下一篇:凯里市电商创业就业培训班(第一期)顺利结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