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发展与生态两翼齐飞——生态文明建设的凯里实践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1-19 11:49:43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一面是相对脆弱的生态,另一面是发展的刚需。建设生态文明,凯里市直面既要“转”又要“赶”的双重挑战,直面“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要求,努力探索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守住生态底线

  凯里市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凯里市“守底线,走新路。”

  这是凯里市生态环保的最新成绩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6%;城市绿地总面积达1577.24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6.68%,绿化覆盖面积达40.71%,人均公园绿地13.98平方米;治理石漠化面积达13.58平方公里;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100%;全市城镇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从2010年的74.38 %、86%上升到现在的89.5%、91%;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生态环境保护见成效的同时,经济数据亮眼:今年上半年,凯里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12亿元,同比增长16.6%,高于全省5.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占黔东南州总值的28%;财政总收入完成31.58亿元,占黔东南州财政总收入的42.9%,凯里市在黔东南州的首位度凸显,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凯里市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保障区,石漠化面积较大,生态环境脆弱,修复难度大。

  底线要守住,经济要前行。凯里市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着重解决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修复和对环境污染的综合防治。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守住生态底线,凯里市严格环境执法。围绕重点区域(凯里经济开发区、炉山工业园区、城市建成区)、重点流域(清水江流域、鱼洞河流域、鸭塘河流域)、重点行业(冶炼行业、洗矿行业、洗涤行业、重金属行业、废塑料行业、医药行业、屠宰行业和畜禽养殖业)和重点部位,开展各类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4年来,全市共出动环境执法人员2615人次,检查污染防治设施720台(套)次,检查排污单位623户、涉及水污染源54个、气污染源64个、噪声污染源36个,检查在建和已建项目468个。将5个污染企业列为州级关闭企业,38个单位列为市级限期治理单位。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共立案查处53家、现场处罚55家,共处罚金72万元。

  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张淼说:“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牢牢守住生态主基调,实现绿色崛起跨越发展。”

  发展绿色产业

  “终于看到了发展的春天,产能一路攀升,市场一路看好,2015年可实现利税7000万元。”落户凯里经济开发区长达10年的黄帝车辆净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利锦说。说这话时,黄帝车辆净化器有限公司生产的车辆尾气净化器已远销山东、广东、浙江等省。

  这仅仅是凯里发展绿色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凯里市坚持“退二进三”,坚决关停亚华锰联、明鑫冶金、瑞邦硅业、凯丰矿业等4家高载能企业。“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凯里市一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淘汰落后产能,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低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经济发展和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多赢。

  凯里市高起点谋划启动了凯里民族医药产业园和苗侗百草医药产业园建设。目前,凯里民族医药产业园已入驻有碧生源、章光101、一心堂、苗仁堂、苗之灵、东南药业等医药企业18家。苗侗百草医药产业园已建成5万平方米全智能培育房,培育中草药100余种,年产3500吨中药饮片、2000吨中药提取物生产线即将全面建成投产,药材种植基地覆盖黔东南州16个县市,辐射带动就业10000余人,成为黔东南州“接二连三”协调发展的典范。“在城区的厂子关停后,我就到这里养羊,每年有几十万元的收入。”凯里原玻璃厂下岗职工、在凯里市湾溪镇里仁村养羊的唐上古说道。

  打造生态宜居城

  “现在住起比原来舒服多了。”凯里市民纷纷感叹。

  2015年以来,凯里市以开展“生态建设年”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示范创建、公园广场建设、滨江景观打造、通道风貌整治、裸露山体绿化、主次干道“敞亮”、环保科技利用等七大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天蓝、地绿、水清、气净、景美、路畅”美丽新凯里。

  凯里市通过政府和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投入资金15亿元,全面启动苹果山城市公园、开怀民族文化主题公园二期、行政中心森林公园、虎庄公园、262鑫鼎公园、洗马河休闲公园、龙头河清水江公园、未来城南湖公园、佳禾盛世广场等一系列公园广场项目建设。

  启动清水江沿线景观工程建设,打造斗牛城旅游综合体和滨江景观带。目前,滨江景观带建设工程已完工;斗牛城旅游综合体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滨江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

  凯里市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先后启动冷水大拉槽、龙头河至玻璃厂、东出口左侧边坡等5个裸露山体绿化、美化样板工程建设,总绿化面积14.97万平方米。

  引资4.5亿元,建设规模1200t/d,主设备年运行8000h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周边雷山、麻江、丹寨台江、黄平等县,将极大提高凯里及黔东南地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率,进一步美化生活家园。

  用生态理念引领发展,在发展中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宜业宜居宜游的凯里市,正向绿色崛起和跨越发展的征程上阔步迈进。(李茂奎)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万兽天团空降凯里 万人狂欢嗨翻全城
下一篇:1至10月 凯里市财政收入完成391,393万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