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清水江沿岸村民携家带口四处捕捉“打屁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30 11:41:16  来源:贵阳网  


村民满山找虫子

  进入深秋,凯里清水江河畔山岗,村民们携家带口,提着锄头等工具在河滩、路边废弃的碎石堆里四处捕捉“打屁虫”。这种过去人见人厌的虫子,如今已成绝佳食材——一斤最高卖300元,且供不应求。

  “鲜虫卖170元左右一斤,干虫要卖300元一斤,有多少要多少。”昨日,在凯里市炉山镇六个鸡村公路边,31岁的村民金小明一边用钉耙在碎石堆中刨“打屁虫”一边说,早在一个多月前天气转凉时,附近村寨的村民便已开始到河边或山上来捉虫了。由于河边捕捉得差不多了,今天,他带上妻女“转战”山上的乱石堆来捕捉,最多时我一天可捉两三斤。而“打屁虫”卖给收购者后,他们又转手倒卖给凯里等地的餐馆当食材。

  82岁的苦李井村村民文老太说,不久前,她到下司镇赶乡场,意外获知有人出“大价钱”收购“打屁虫”。这个消息一传十,十传百,“捉虫大军”开始遍布河畔山岗。


身价倍增的“打屁虫”

  “打屁虫”又叫“九香虫”,在清水江沿岸,每年进入农历九月天气转凉后,它们就会从灌木林中飞向河滩鹅卵石下或山中碎石堆下避风御寒。

  因往年收购打屁虫的人少,一市斤不过五六十元,村民提不起兴趣捉。今年价格突然飙升,让村民们看到商机,多的一天可赚五六百元,少的也有两三百元。“可能吃的人多了。”炉山镇干坝村村支书刘州盛分析“打屁虫”出现高价的原因。

  据了解,“打屁虫”是清水江流域剑河县的一道地道传统菜肴,千百年来,当地百姓认为它可“强身壮体、滋阴补阳”,鲜虫从10年前的10多元一斤升至今年100元至150元左右。如今,这道食材已蔓延至凯里及周边县市,二两的油炸“打屁虫”端上餐桌,价格少则50元,多则上百元。

  据《中药大辞典》载:九香虫对神经性胃病,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李时珍说它“咸温无毒,理气止痛,温中壮阳等”,因此具有一定药用价值。

  “既然人们这么喜欢吃‘打屁虫’,何不如人工繁殖?”77岁的冉启堂是黔东南州一名长期从事昆虫标本收集及研究的退休老人,他认为,养殖既可饱口福,又省去捕捉艰难。(记者 吴如雄)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凯里清查全市公办幼儿园违规收费14万余元
下一篇:小区停电物业“搞鬼”?原来误会一场(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