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深圳火灾:生命不可复制 增强防灾意识
作者:周燕玲发表于:2013-12-12 15:37:1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综合新华社电,11日凌晨,深圳市光明新区荣健农贸批发市场发生大火,已经造成16人死亡,5人受伤。大火于凌晨3时被扑灭。11日下午5时30分左右,光明新区管委会确认并公布了16名死难者的身份,其中最小的是一名2012年1月出生的女童。据了解,死者集中在4个曾被拆“三合一”店铺,均系临时建筑;涉事市场老板已被控制。

12日凌晨2点新京报对深圳市场火灾发出三问:消防栓到底有没有水?临时建筑为何未清理?为何刚清查还会出事?

看到这些,想起前些日子有市民爆料,该市某小区楼房-1层车库惊现大量易燃油漆。为防止事故发生,小区居民于当日晚上致电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副市长获悉情况连夜安排人手到现场值守。第二日,当地消防官兵排查了该小区的消防设施,却发现偌大停车场里的消防设备全是摆设。在排查负2层时,还发现应急通道的门被租户堆放了大量物品,而该小区负责人解释为防止小偷潜入小区才把门封死。

2013年5月31日-6月3日,4天时间里,东北三省轮番遭遇三场火灾。其中并冠以“死亡车间”的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两车间,据官方发布数字一共120人在大火中丧生,是继2000年河南洛阳商场大火造成309人死亡之后,中国13年来最严重的一起火灾事故。

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观原因有工人平常缺乏火灾逃生技能和训练,很难有序逃离现场。另外就是有的逃生门关闭,无法让逃生的人流有效通过。

但其实发生火灾归根结底下来最大缘由还是人的意识。为什么会有“死亡车间”,因为企业责任监管不到位,而为什么会监管不到位呢?深圳火灾地商户明知是“三合一场所”为什么还要居住,深圳火灾现场此前不久当地消防部门就进行了消防排查和整顿,为何“三合一”场所的事故隐患依然保留如初?

记得一次在一家事业单位门口等人的时候,几个消防官兵来此演习,一个人拿着水枪往该单位门口的树上喷水,并把头扭过来朝着拍视频的同事说道“拍到没有,画面怎么样”。

关于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足为过,因为它牵连的是一个家庭、一个企业,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什么每次日本地震人员伤亡会这么少,因为日本人从小就有危机意识感,在学校有防灾教育,公司有防灾预案,社会有救灾培训。

而我们,不仅企业要把安全放在利益的高度,普通老百姓也要增强安全意识,还有消防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监管。虽然不能像日本人那样总是为一场即将到来的灾难做准备,但我们不要过多的为了利益献上自己的生命,因为每个生命都不可复制。(周燕玲)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法制日报:依靠法治力量终结雾霾肆虐

下一篇 :媒体刊文析如何打击假记者:严惩之外 更需堵漏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