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时评 > 正文

教师收礼太多也是受贿
作者:舒锐发表于:2013-09-11 09:33:05 来源:

  又到教师节,为让孩子不吃亏,不少家长免不了“人情世故”一番。

  不少老师们在收与不收间,左右为难。相信,绝大多数教师都是非常清廉的,为人师表,界限分明,收不收礼从来不是问题。

  但不否认,有的教师则把教师节当成了一次赚外快的机会。在此,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教师收礼,存在犯罪风险。2008年“两高”关于商业贿赂的司法解释明确表明,教师可以成为“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主体,即使不在商业贿赂领域,只要教师行为符合了该罪行为要件,“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就可能构成该罪。

  索取财物自不用说,就算是被动收礼,也很容易被认定为“为他人谋取利益”。因此,刑法对此认定较为宽泛,既包括正当利益,也包括不正当、非法利益;既可以是已经实际谋取,也可以是开始谋取但未成功的;甚至只是采取明示或暗示方式作出了承诺但尚未实行。比如,收礼教师为送礼家长的子女在学习、生活上提供了便利,即是在“为他人谋取利益”。

  也许教师每次收取的财物并不多,但是刑法对犯罪数额的认定是累计的,只要累计达到五千元,就将视为“数额较大”,或面临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累计达到十万元以上的,则将视为“数额巨大”,面临五年以上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即便刑罚上对此类行为要表现出一定谦抑性,也应对尚不够罪的收礼行为做出处罚,使其承担其他责任,如对收礼者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低或撤销专业技术职务等。

  与此同时,家长既要有法律意识,不要跟风式地给教师送礼,还须抛却顾虑,勇于举报教师索礼行为。而纪检部门要高度重视民众提供的线索,不要因为受贿数额少就不管。因为教师受贿影响极坏,职能部门理应做到凡贪必查、涉腐必纠。(舒锐)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同工同酬不是施舍而是理所应当

下一篇 :“输液死亡人数”不能靠粗估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