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平初村 干旱20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1 08:58:58  来源:  

  近期,全省多地出现严重旱情,造成秧田开裂,人畜饮水困难,凯里市炉山镇平初村也不例外,不过,当地村民说,这个村干旱已有20年,因为在20年前,村里水井中的水“失踪”,从此以后,隔10天不下雨,水井就会自然干枯。

  7月30日中午,接到当地群众的报料后,记者赶赴平初村采访。还未进村,就看到了村民动用拖拉机、摩托车以及马匹往村子里运水。“村里没有水,我们只好到临近的万潮镇以及炉山镇的洛棉村去寻找。”正在运水的村民们说。

村民们用马匹驮水
村民们用马匹驮水

  平初村主要的饮水点在村小学的隔壁。记者在此处看到,水井已干枯,井底岩石裸露。水井的门前是排水沟,排水沟里连一粒水珠的影子也看不到,沟底局部已出现裂缝。“今年,其他地方的旱情出现在7月份,而我们平初村则在5、6月份就开始了,这口井,完全干枯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村支书潘光丽说。

  “以前的平初,是一个水源十分充足的地方。”53岁的老村干刘灿祥说,据村里的老人讲,解放前,村小学旁侧的水井,像一个大溶洞,水流如柱,有村民进入井下探秘,结果被淹死,众村民去打捞他的尸体,只捞到了一只斗篷。

  40年前,刘灿祥有13岁,当时从井中流出来的水也很大,而且冰凉透顶,除了人畜饮水,还用于灌溉,村里超过50%的耕地全靠它来供养。


干枯的水井

  但是,不知何故,这口井在20年前,逐渐变小了,后来,竟然发展到了隔10天左右不下雨,水井就干枯的地步。“一般来说,每年的3月至6月,人畜饮水问题不大,但6月份以后,降雨量明显减少,干旱的情况就会出现,这种现象持续了20多年。”刘灿祥说,所以,村民们经常说,平初干旱已有20年的时间。

  平初村井水为何会“失踪”呢?具体原因,村民们也说不上来。“前几年,有地质部门到我们村搞勘探,所以大伙估计,水源消失与地质勘探有关联。”刘灿祥说,当然,明确的原因需要进行科学的勘察鉴定。

  由于常年缺水,今年起,当地村民便在村寨四周寻找新的水源点。目前,已发现了两处,一处在银洞煤矿内,另一处在该村一个叫将军石的地方。但是,这两处新的饮用水源地地势低矮,要实现正常供水,必须修建至少两座抽水站,这耗资上百万,村民们没有能力兴建,只能寄希望于政府以及社会各界。

  “目前,我们已向各级政府呈递了报告书,请求资金扶持。”村支书潘光丽说。(余娇)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开怀街道成功调处一宗施工炮损纠纷
下一篇:凯里市十万亩粮食增产工程项目丰收在望 岑巩台江雷山交叉观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