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绘魅力小城 雷山创全国文明县城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7-21 09:07:12  来源:金黔在线  

  

\

 

  用最美绘就魅力小城

  ——雷山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纪实

  连日来,省内外前来雷山县考察的几拨人,被“干净、明亮、整洁的街道、美丽和谐的小县城”所折服。当考察人员从汇报中得知,年财政收入只有1亿元左右的雷山,却绘就出如此精美的魅力小县城,大家惊叹不已。

  初夏,走进雷山县城,文明和谐之风沁人心脾,生态美景令人心旷神怡,鳞次栉比的吊脚楼、四通八达的道路、干净整洁的小区,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无不昭示着文明创建与经济发展互动的精彩。“蓝天、绿园、碧水、宁静……”一个具有浓郁苗族符号特色的山水园林文化旅游县城入画来。

  十年磨一剑,功到自然成。2002年,雷山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拉开了“整脏治乱”活动的序幕。之后,随着“满意在雷山”活动的深化,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创建活动,2008年,获得“省级文明先进县城”称号。该县不再满足于现状,2011年以更高的标准,向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冲刺,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2月,雷山被评“全国文明县城”。

  

\

 

  广场经济 凸现民生为本

  “白天打牌,晚上喝酒”已成为76岁黄大爷的历史记忆,如今黄大爷晚饭后每天都到铜鼓广场来与同伴们热舞几曲,整天乐呵呵的。

  5月14日,记者看到,铜鼓广场中央,上百名男女老少翩翩起舞,最热闹的还是广场的外层,卖玩具、跳蹦床、钓鱼、卖衣服、卖烧烤……众多摊主忙得不可开交。

  雷山,在创建文明县城过程中,在黄金地带建文化广场,其目的不仅仅是满足市民公共文化需求,而且还催生了“广场经济”,解决了数百名下岗职工和失地农民再就业的难题。

  该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菜场不规范、乱搭乱建造成老街交通拥堵、汽车喇叭声嘈杂的情况,划拨专项资金修建两个大型农贸市场,并进行划行归市,还老百姓一片宁静。

  由于县政府行政办公楼尚未建起来,各部门办公分散,给百姓办事带来不便,该县于2010年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条龙办公、一个窗口服务,极大地方便群众办事。前来办事的陈光敏说:“到这里办事,不仅效率高不说,而且还公开透明。”

  特色县城 彰显文化魅力

  独具苗族元素特色的花窗、翘角扮亮特色房屋,蝴蝶双飞、苗龙腾鱼跃、吹芦笙求爱、男女游方、男耕女织等苗族文化和农耕文化点缀其中,人行道和步行街苗族传说中龙腾凤飞的灯柱和千面的苗文化铜鼓灯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傍晚,吊脚楼、风雨桥、民族广场和丹江河岸的七彩灯流光溢彩,遥相辉映,成为市民和过往游客的最大看点。这就是雷山县不可复制之处。

  县城没有特色就失去活力,没有文化就像没有灵魂的躯干。该县在创建文明活动中,以打造“全国旅游名县”为目标,深挖厚重的民族文化内涵,注入苗族文化元素,把丰富多彩的苗族文化“绣”在城镇建设每一处,突出“特、精、灵、韵”,做到一街一景、一景一特、街街有文化、巷巷有故事。

  有付出就有收获,一个个、一块块“金字招牌”荣誉纷至沓来:“中国最美的小城”、“中国十大最好玩地方之一”、“中国银饰之乡”、“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贵州省十大最具影响力风景名胜区”等,西江镇获评“全国历史文化名镇”,西江村、乌东村获评“中国景观村落”,上郎德村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这些名片,为该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提升了内在文化品位。

  丰富载体 提高市民素质

  “小偷都会走斑马线”,或许你不相信,但真实故事就发生在雷山县城。可见,雷山的文明创建活动已深入人心。

  城市文明,说到底就是以人为本的文明。该县把提升市民素质作为推动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主抓手,通过开展“万人苗族同胞唱红歌”、“我爱我家我绘”、“省级文明县城万人宣誓大会及签名”、“西江荣誉村民评选”、“文明四进城”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我参与、我快乐”成为了广大市民创建文明活动的自觉行动,“做文明人、讲文明话”成为人民群众的行为准则。

  以“全国爱民模范警察”杨启明为榜样,深入开展向身边道德模范学习实践活动,当下,该县“比文明、比干劲、比贡献、比爱心、比孝心”已蔚然成风。

  长效机制 形成齐抓共管

  机制创新,是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的活力。

  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倡导“四创四联”即创新领导、创新责任、创新监督、创新保障和构建上下联建、部门联手、城乡联动、社会联创等有效机制,实行“一把手”工程,全县自上而下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创建工作机制;将建设“八大环境”明确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头上,做到定领导、定部门、定任务、定进度。

  坚持将“整脏治乱”工作延伸到乡镇、社区、村委和家庭,102个机关单位与73个行政村结对共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该县开展省级文明创建活动,文化软实力得到有效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去年,该县生产总值完成11亿元,全社会生产总值完成11.3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3880元;旅游业更是一枝独秀,2011年,该县接待游客353.25万人次,实现民族文化旅游收入20.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1.57%和214.39%。

  站在新的起点上,该县用“美丽回答一切”作为打造文明创建“品牌年”活动,用“美丽的笑脸、美丽的言行、美丽的环境、美丽的生活”作为一套指标体系再度扬帆起航。

【收藏】 责任编辑: 张弘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