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坝天池:“天上瑶池、人间仙境”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7-05 11:42:16  来源:  
 




  

        记得在上学时,读到过不少关于描述“天池”的美文,于是对“天池”美景和关于天池的动人传说无限神往。当听“九坝天池”被称为“天上瑶池、人间仙境”时,一股莫名的激动涌上心头,神往之心与时俱增,像是期待了却一个已久的承诺。

  前不久的一天,因陪同县委办离退休支部的老领导们到九坝开展支部活动,笔者有幸走进九坝天池,亲眼目睹她的芳容,亲耳聆听她的故事。车一驶出桐梓县城,闭目养神间,笔者便开始想象着九坝天池神姿仙态。

  到了才知道,九坝天池并不是起初心中想象的高山顶上一湖泊,不但没有高耸云端的池子,也没有水雾缭绕的温泉。天池只是九坝镇的一个行政村,分布在海拔800米到1200米之间的一条10多公里的狭长山谷地带,根据海拔高差分成上天池、中天池和下天池。

  至于“天池”一名缘起何时,也无从考证。但“天池”之名确是源于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相传很久以前,上、中、下三个天池各有一口池子,每年农历6月18日晚上,天上的仙女们便会来此沐浴,第二日上天给观音菩萨祝寿。仙女们沐浴时整个天池村仙气弥漫、云遮雾绕,犹如仙境一般,故称之“天池”。

  经过数百年历史变迁,中天池和下天池早已沧海变桑田,踪影难觅,只有上天池还遗留一口干涸的水塘依稀诉说着历史的辉煌与沧桑。虽然早已时过境迁,无法还原当初一汪碧绿嵌山间,成群天鹅绕湖飞,鸟、天、水交相辉映、如梦如幻、天水合一的美妙景致;也不能再目睹仙女沐浴时的溅珠散玑、娇羞无限,但或许正是因为仙女们沐浴、嬉戏时把带着仙女体温和芳香的仙珠玉水浇向上、中、下三口天池附近的山岭沟谷,所以滋润和蕴育了成山成岭的青松翠柏、茂林修竹。微风吹拂、绿影移动,松涛阵阵、美不胜收。古时山民们为了怀念仙女降临,对仙女们赐予的这成山成岭的青松茂竹倍加呵护。

  站在干涸的池子边,百感交集,任思绪飞扬,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梦回千年,回到那个仙气弥漫的岁月……不管世事如何更替,善良朴实的天池村民对树的热爱和对植被的保护有增无减。时至今日,尽管守着大片的树林,村民们宁愿到别处购煤煮饭取暖,也不随意砍一株树毁一棵苗。整个天池村植被覆盖良好,森林、草垫等绿化面积超过总面积的60%。

  马克思有句经典名言:“不要因为对自然的胜利而沾沾自喜,我们对大自然的每一次胜利,它都狠狠地报复了我们。”反之,我们每一次对大自然的呵护,大自然也都加倍地馈赠了我们。由于当地山民呵护了良好的植被,上天将“空气新鲜、气候凉爽”作为礼物对天池村民进行了馈赠,天池年平均温度15摄氏度,即便骄阳似火,这里依然静谧凉爽。

【收藏】 责任编辑: 张弘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