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旅游提速转型:旅游规划引领 全新思维推进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7-05 11:17:13  来源:旅游_中国网  

  今年以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号文件)出台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把贵州各项建设推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国发2号文件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贵州要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标志着贵州旅游业加快发展已迈上一个更高的起点。

  站在新起点,如何撬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顺势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战略,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推动旅游业提速转型,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是当前全省旅游行业认真思考和破解的重要课题。

  为此,本报就贵州旅游发展的相关问题对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进行了专访。

  让规划引领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贵州地处云贵高原,山川秀丽、气候宜人、民族众多、资源富集,发展潜力巨大。但由于自然地理等原因,贵州发展仍存在特殊困难,与全国的差距仍在拉大。为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国务院于2012年初通过了国发2号文件。国发2号文件要求,贵州要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探索特色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子,努力把贵州建设成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对此,傅迎春说,国发2号文件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贵州要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求贵州省立足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思维、突破成规,打破就旅游抓旅游的思维局限,按照大旅游、大产业、大格局的要求和“四意”整合发展理念,创新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空间布局和实际举措,突出地、加快地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实现创新跨越。

  为更好的落实国发2号文件要求,今年4月,贵州省委省政府举办的第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了“坚持规划引领,依托项目带动,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的主题,明确了“十二五”、“十三五”全省旅游业发展思路、原则、空间布局、战略举措、重点建设工程、政策支撑等,作出了编制《贵州省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的重要决策部署。会上,赵克志省长也强调,编制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不仅是推动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我省省情实际和发展大局出发,推进“三化同步”的必然选择。

  因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编制好一个生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便成为了贵州省当前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

  “这对我们来说既是重大机遇,又是严峻挑战。”傅迎春说,因为这样一个融合相关产业要素,以项目化、实物化支撑的上万亿投资规划,可以说在全国前所未有。编制这样一个科学性、前瞻性的规划,既是加快“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的一个创新和突破,落实“建设旅游大省、旅游强省”目标的重要举措,又是引领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

  因此,如何突破以往旅游规划的内涵和概念,将规划做成一个以旅游为统领的融合规划、创新规划、系统规划,成为一个市县能够操作的专业性规划,便成为贵州省旅游局工作的重点。

  为更好地做好这一规划,贵州省旅游局积极与国家旅游局沟通,并在国家旅游局推荐和竞争性招投之后,遴选出了北京达沃斯巅峰智业集团和5家具备甲级资质的国内一流旅游规划设计公司,作为编制《规划》主体专家团队。目前,编制工作已全面正式启动,预计今年8月底以前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对此,傅迎春说,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的战略目标,要求《规划》必须要突破传统旅游规划思维模式,成为一个涵盖旅游各要素的立体多维、系统综合项目。

 

【收藏】 责任编辑: 张弘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