岜沙苗寨 看当地苗人对树神的崇拜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7-09 10:07:59  来源:腾讯  



 

  “岜沙”在苗语中是草木繁多的意思。岜沙人头上蓄留的发髻象征着生长在山上的树木,身上穿的青布衣服象征着那美丽的树皮。 岜沙人认为,如此安然自得的生活,主要是得益于祖先选准的这块宝地,尤其是这片生于斯、养于斯的森林的荫庇。于是岜沙人对树木特别崇拜,把树木当神祭拜。岜沙人说:"人来源于自然,归于自然;生不带来一根丝,死不带走一寸木。"从古到今,岜沙从不滥伐树木,有时不得以为之,也是局限于生活生产所需,其余概受制约。岜沙人认为,每一棵树都有一个灵魂,越是古老的树就越有灵性。因此各村的风水树也就成了岜沙人顶礼膜拜的对象了,而山头的树木也被视为了岜沙的神木。

  尽管321国道已于1965年修通过境,可就是从未有车敢到岜沙来拉过一车材,村民们缺油缺盐,只是上山修剪杈枝或砍些枯树,肩挑徒步到县城去零售,从未用车拉过。岜沙绝无仅有的砍树"行动",那还是1976年,北京修建毛主席纪念堂,全国各族人民都踊跃投工献料。怀着对主席无限敬重的岜沙人,毅然决定将寨前小山头一棵全寨视为林中大神、直径1.2米的千年香樟树敬献给毛主席纪念堂。樟树出寨时,全寨老少都跑到公路两边夹道目送,一直到尘灰已净。为志纪念,于树址处建造了一座八角纪念亭 "敬献毛主席纪念堂香樟木纪念亭。"

  因此,岜沙村至今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不仅植被完好,古树参天,而且岜沙的苗家世代保持着男耕女织,稻作为生,狩猎为伴,信奉树神和太阳神的传统遗风。

  岜沙人寨子里有人出生时,家人为他的生命诞生种下一棵树,在人生长的过程中这棵树也粗壮长大。当他死去时,这棵陪伴他一起长大的树,砍下来成为他的棺材。岜沙人崇拜树神,过年过节要祭古树,而且实行树葬。村里死了人,用土青布包裹后,用竹篾条箍上五道,把坑穴挖好,用生树板扣榫成棺先放进坑穴,再把竹条箍好的死人放入棺穴中,封棺盖土,在埋葬的土上栽一棵小树,不留坟头。因而在岜沙村只见满目树木却见不到坟墓。

  如果寨子里有人去世,全寨子的女人一天不用做事,只能看着男人干活。男人分为三部分,一部分上山砍树做棺,一部分上山挖坑,另一部分在寨子里做饭。全寨子里听不见哭声,大家紧张有序的忙碌着。天黑后,在巫师的指引下,全寨子里的人护送死者上山入棺下葬。入葬后在坟地上再种下一棵小树,小树枝上挂上死者生前的物品,如衣服和鞋等。整个过程30分钟。这是我所知道的最简单的葬礼。

  没有一辆马拉车,手拉车,人们运货,进县城赶集都是肩挑手提,徒步行走。村里人认为,畜力运输工具载量大,砍伐树木就会多,破坏森林及环境。岜沙人的这种良好习俗是从古代沿袭而来,成为必须遵守的不成文的村规民约。村里有一规定;如果有人盗伐古树,一经发现要罚120斤米,120斤猪肉、120斤酒,让全寨人吃,以示警告。

【收藏】 责任编辑: 刘承宇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