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市民:注意!2023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1-19 16:19:34  来源: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春佳节将至,食品消费步入高峰。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大家注意食品安全。
 
  一是选购食品应首选正规商超、超市等销售场所并索要相关凭证;选购食品要查看食品外包装和说明,看各项标识是否齐全,不买不新鲜、不卫生或质量可疑的食品。按需备餐合理储存,避免食物交叉污染。
 
  二是外出聚餐和预订“年夜饭”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诚信度高(A、B级,笑脸)的餐饮单位,不选择卫生条件差的小餐饮单位,更不要选择在路边露天无证摊点用餐,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特别是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重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河豚鱼、野生蘑菇等),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三是承办“年夜饭”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及时向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并根据自身的加工能力决定供应食品的数量和接待消费者的数量,严禁“超负荷”经营,加强食品安全关键控制点的管理和自查。
 
  四是对于大规模的农村集体聚餐的举办者或承办者,实行报告登记制度,并事先对举办场所进行环境清扫,保持环境整洁;并严格按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把进货采购关、加工制作关、餐饮具消毒关、人员健康关等各个环节,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五是农村集体聚餐要自觉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享受“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快乐,坚持做到不虚荣、不攀比,培养节俭用餐好习惯。遵守公共道德规范,爱护用餐环境,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注重餐饮礼仪,文明礼让他人,不劝酒,不酗酒,共塑“舌尖上的文明”。
 
  六是建立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应当立即封存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食品安全事故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及用具、设备设施和现场,同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
 
  凯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3日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所有人:凯里客车站2023年春节期间班次计划
下一篇:春节期间,凯里各超市营业时间、公交及班车营运时间汇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