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医大二院卒中中心完成首例大脑中动脉狭窄支架植入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02 15:57: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9年7月31日,贵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二科成功完成一例大脑中动脉狭窄球囊扩张成形及支架植入术。这是该院独立开展的首例颅内血管支架植入术,填补了医院在颅内血管狭窄或闭塞治疗领域的空白。

  患者,男性,50岁,因“发作性右侧肢体无力2天”入院。既往明确“脑梗死”,入院后进行了血管筛查,行全脑血管造影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M1段重度狭窄,狭窄程度约75%,考虑患者右侧肢体发作性无力因血管狭窄导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经药物强化治疗,病情无改善,仍然频繁发作右侧肢体无力,右侧肢体完全不能活动,伴有意识改变、言语含混不清,持续约5-6分钟逐渐恢复。针对患者病情,郑江环主任组织了病情讨论,决定血管内介入治疗。

  支架植入术是治疗颅内血管狭窄,使血管部分或全部恢复血流的先进技术,手术选择球囊扩张成形术+支架置入术,手术过程:全麻后选用6F导引导管系统置于左侧颈内内动脉虹吸段,微导丝在视图下置于大脑中动脉M3段,予球囊扩张血管,观察血管明显改善,十分钟后观察血管有回缩狭窄趋势,使用自膨式支架行支架植入,沿导丝用自膨式支架放置狭窄处,然后释放支架。支架放置后再次造影显示支架覆盖狭窄处良好,狭窄血管改善90%,责任血管供血区域显影良好,撤出导丝及导引导管,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脑血管病是一类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常见病,缺血性脑血管病约占全部脑血管病的 70% ~ 80% , 主要由脑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管腔狭窄, 血流减少或完全闭塞所致。而大脑中动脉闭塞远远多于其他动脉闭塞 , 并在缺血性脑血管病中占有重要位置。颅内血管主干闭塞一般可导致病灶中枢性面、舌瘫和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及偏盲、完全性失语症, 体象障碍,近年随着我国步入老年化社会,缺血性脑血管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目前多项研究显示即使采用药物治疗,脑梗死的发生率仍然居高不下。由于药物治疗效果的不满意,国内外神经介入医师一直致力于从血管成形术方案中寻找突破点。这一技术成功开展后将脑血管病患者得到了合理、规范、微创的治疗,更好服务于患者、造福一方。(神内二科供稿)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大晚上 男子在十二号大院搞事情!拘你没商量!
下一篇:昨日,凯里市信访局原局长潘明付涉嫌贪污罪案在凯里公开审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