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下司镇产业发展呈现“井喷”态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08 11:50: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到下司采摘夏黑葡萄去”。近日,这一耳语经常挂在凯里地区乃至黔东南的“吃货”们。据了解,“吃货”们所说的夏黑葡萄位于下司镇新华村大冲200亩葡萄基地,因选自欧美和欧亚的优质葡萄品种,第一次结果且口感极佳,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其实,夏黑葡萄只是该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呈现“井喷”态势。

  下司镇位于清水江上游,地处凯里市西部,凯里经济开发区西北部。全镇现辖13个村,2个社区,2个居委会。总面积154平方公里,其中田土总面积2.21万亩;人口5万人(常驻人口3.8万人)。该镇区位较为优越,沪昆高速、沪昆高速铁路、320国道、滨江大道、炉下快速通道、司辰线在境内纵横。该镇依托区位优势,发展优势产业,传统产业保持稳定,新兴产业呈现“井喷”态势。

  传统产业方面,该镇草莓产业常年种植3800亩左右,已是目前贵州省最大的草莓连片种植基地和露天观光采摘基地;蔬菜常年种植3万亩,平均亩产值3500元,总产值8500万元以上,形成了菜-稻-菜、菜-菜-稻-菜或者菜-菜-草莓-菜等生产模式;畜牧产业主要以培育开发名列世界第三的“下司犬”为主,土鸡、野鸭、野猪、黑毛猪等养殖为辅,常年总收入1000万元以上。

  新兴产业方面,该镇以红心猕猴桃、无花果、夏黑葡萄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兴起,其中花桥村猕猴桃基地600余亩,无花果100亩,夏黑葡萄200亩,常年总收入500万元以上;以回龙花海、乾兴农业观光园、羊跳观光体验园为主的花卉、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其中回龙花海200余亩,乾兴农业观光园1500余亩,羊跳观光体验园150余亩,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常年总收入400万元以上;以打造下司古镇景区为主的全域旅游产业欣欣向荣,下司古镇景区自2014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并成为黔东南“西大门”的重要游客集散地,2017年5月,实现封闭式运营,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常年迎接游客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并充分带动了该镇餐饮、住宿、养生等行业的迅速发展。





  “今年以来,我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产业发展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镇村实际,在稳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充分运用“五步工作法”、产业革命‘八要素’,围绕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公司与贫困户、村集体建立土地流转收租金、资金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增收、集体经济增收等利益链接机制,把农民、经营主体、村集体、企业的利益主体捆绑起来,把分散的人、地、钱集中起来,聚力发展新兴产业。各村深入领会精神狠抓落实,新兴产业‘多点开花’,呈现了‘井喷’式发展,我们对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很有信心”,凯里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下司镇党委书记文军在谈及该镇产业发展时信心十足。(顾满红)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一行到凯里市督察
下一篇:真长脸!这位同志让凯里市疾控中心名扬全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