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11月18日,一起去三棵树大乌烧苗寨过苗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06 11:30: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大乌烧村,一个位于雷公山山脚下,巴拉河河畔,有将近六百余户人家的苗族村寨,隶属于凯里市三棵树镇,距全国优秀文明旅游城市——凯里市,只有二十五公里。大乌烧是凯里苗族原生态文化保留,保存较为完整的民族村寨,也是凯里市最大的苗族集聚村。大乌烧的苗年有许多有趣的习俗。

  杀年猪,亲戚朋友齐欢聚。杀年猪是大乌烧过苗年时候最热闹的一个环节。确定了杀猪的日子后,主人们都会提前两三天通知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杀年猪。大乌烧村子大,家族多,因此杀猪没有统一的日子,一般是一个家族同一天杀。所以一到农历十月十四五号,大乌烧村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杀年猪,亲戚朋友齐欢聚。杀年猪是大乌烧过苗年时候最热闹的一个环节。确定了杀猪的日子后,主人们都会提前两三天通知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杀年猪。大乌烧村子大,家族多,因此杀猪没有统一的日子,一般是一个家族同一天杀。所以一到农历十月十四五号,大乌烧村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祭祖先,苗族春节最庄重的礼俗。在大年三十之前,大乌烧村的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一只鸡,用作年三十晚上杀来祭祖。大年三十祭祖家家必须有鸡,不管是贫穷人家还是富贵人家。大年三十的这天早上,天还没有亮,男人们就起来烧水杀鸡祭祖了。

  祭祖活动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杀鸡。过年杀鸡不是像平时在家杀鸡那样随便,杀鸡时要拿香和纸, 在杀鸡的时候把纸钱裹上血,然后把香和纸放在一起,待到祭祖时用。第二部分,,祭诸神。把鸡杀了之后,拔一些鸡毛沾在纸上,拿到神龛上祭诸神。第三部分,祭祖先。祭祖先是苗族过苗年重要的环节。在祭祖时,主人家准备好鸡的内脏,米酒,香和纸等供品,烧香烧纸祭祖之后,才可以开始吃新年饭。看着桌上丰盛的年夜饭,孩子们早已流口水了,但祭祖没有完成是不允许小孩吃的, 这表示对祖先的敬重。过年祭祖, 一是希望表达苗族人民对祖先的怀念和追忆;二是希望祖先们的灵魂保佑子孙家业兴旺发达,人人健康平安。

  过完了大年三十就是新的一年开始了,初一这一天村里就组织斗牛活动,有牛的主人家就把牛拉出来与别人家的牛进行斗牛比赛。斗牛很精彩,比西班牙试的斗牛还精彩,是苗族过年最热闹的活动之一。它是苗族人民对牛的敬仰的表现。

  接下来的日子就更加热闹了——跳芦笙舞,那是苗族人民对自己一年劳动所丰收的最好表达。一年的时间里,只有过年了,他们才放下手中的活儿,来表达的心中的痛苦与快乐。老人和孩子们都穿着节日的盛装来到芦笙场,在悠美的芦笙声下翩翩起舞。但芦笙场上是年轻人的天地, 那是青年男女表达对象的最好场合和时机。男青年吹着芦笙,向他爱慕已久的姑娘表达爱意,姑娘若是喜欢你, 她就会在你芦笙上系上一块布或首饰,表示她接受你了;若是她不喜欢你,则没有送你东西,那你得努力了,这就是苗族所谓的讨花带。跳芦笙一般是奇数天,三天,五天或七天等,没有偶数天, 这是传统习俗。跳芦笙天数结束以后, 就等到下一年的苗年到来才重新开始了。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凯里年满28周岁以上的公民看过来!
下一篇:曾用名“不见了”,市民:可以补吗?如何办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