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教师设计出舰载机高压弹射装置 专家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27 09:35: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张承德在展示专利证书

  本网讯 近日,凯里市第十五小学教师张承德收到了国家专利局寄来的专利证书,他设计的舰载机高压弹射装置通过专家评审,获得了国家专利。据悉,他的这项技术适用于航空母舰,可在较短的时间和距离内让即将执行战斗任务的战机快速升空。

  小学教师设计出航母弹射器

  近日,记者到凯里十五小采访张承德老师,他个子不高,说起航母滔滔不绝。“我研究航母的时间不长,只有2年,不过,我设计的航母弹射器设计手稿和查阅的资料有几大摞,堆起来差不多有电视机高。”张承德说。

  记者在张承德的专利证书中看到,他的专利是今年初才申请的,从提出申请到拿到证书,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我通过电话咨询了解到,评审专家对我的专利很感兴趣。”张承德说。

  据了解,在学校里,张承德是教科学的高级教师,理学学士,长年的教学实践使他对航母有着深刻的认识。两年前,他开始研究航母弹射器,最初的工作是查阅资料,资料的获得一是靠科普杂志,二是靠电脑网络。在查阅资料的基础上,他开始设计,仅设计图纸,就画了几百张。

  “我的这项研究分为三个阶段完成的,第一阶段,通过对国际、国内航母现状的研究,逐步确定了研究方向,第二阶段就是发现了金子;第三阶段则是挖出了很多金子。”张承德说,他所说的金子,自然就是舰载高压弹射装置设计技术。

  性能比美国航母弹射器还优越?

  要全面了解张承德设计的弹射器性能,首先要了解国内、美国和其它国家航母的现状。航空母舰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在航母甲板上放飞和接纳战斗机或者其他执行任务的飞机,弹射器的作用就是帮助飞机升空。记者查阅资料获知,目前最先进的弹射器就是前述提到的美国蒸汽弹射器和即将服役的福特号电磁弹射器。

  蒸汽弹射器通过蒸汽取得动力,动力推动活塞,活塞在前进中通过牵引杆牵引飞机,飞机有了力量,在航母甲板跑道上滑行,滑行一百米左右后升空。这就是蒸汽弹射器的工作原理,张承德的舰载弹射器的工作原理也大致如此。

  不过,根据张承德提供出的资料,蒸汽弹射器有很多弊端。首先,蒸汽弹射器能量利用率只有5%左右,造成了大量能量损失;其次,蒸汽弹射起气缸是开口式的,蒸汽从气罐进入气缸,密封缝打开,动力引出,如此反复,同时还得用密封圈密封气缸,避免漏气,这样,机械磨损极大,而且气缸工作时温度在三至四百度之间,存在诸多隐患;再次,蒸汽弹射器的活塞笨重,有6千多磅。

  “另外,蒸汽弹射器结构复杂,一艘舰的维护和检修人员就有几百人,每艘航母弹射器的维修分为小修、中修、大修三个阶段。”张承德说。

  据了解,张承德的高压弹射器的力量源泉是高压氮气,储存高压氮气的是两个长16米,直径2米的圆柱形气罐,气罐通过压缩机来储存能量,需用时弹射时,将阀门打开,大量高压氮气冲进气缸,推动活塞,推动牵引装置,飞机就飞上了天。

  张承德坦言,他研究出的高压弹射器装置,已经克服了美国蒸汽弹射器的诸多弊端,已不需要分阶段维修。首先,它的功率与蒸汽弹射器相当,达到了122MJ,但其能量利用率则高达50%,所以飞机能在短时间和较短的距离内起飞,性能稳定。其次,高压弹射器的气缸是封闭的,不易变形,机械磨损小,而且在常温下工作,安全隐患极小。最后,它的活塞只有几百公斤,轻便,能量利用率高。张承德设计的弹射器体积和重量都只有美国蒸汽弹射器的五分之一。

  中国振华华联电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荣华认为,张承德设计的弹射器采用高压氮气实现推弹力,经济、安全、易维护,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整体设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的工程师蒋天诗也持与此一致的看法。(刘宇亭)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工作近半年一分钱未得 工人无奈堵路讨薪
下一篇:“没有停过一秒电” 凯里供电局城区分局保供电工作零差错获认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