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义务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发展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1-15 09:40: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2012年,黔东南州义务教育以“控辍保学”为重点和抓手,着力推进义务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发展。

  一是改善办学条件,充分发挥学校控辍保学主体功能。大力实施教育突破工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积极创建优美教室,不断改革教学方法,积极为学生创造乐学氛围,增加学校吸引力,切实减轻学生课业、心理和经济负担,标本兼治达到“控辍保学”目的。

  二是做好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的指导工作。2012年全州小学六年级学生69612人,今年升入州内初中一年级就读学生69140人,小升初升学率达99.32%,是小升初比例最高的一年。

  三是做好义务教育普及程度的过程监测工作。全州义务教育普及程度除个别指标出现反弹外,其余指标达到省规定的要求。2012年全州小学辍学率为1.24%,初中辍学率为4.50%,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小学辍学率全省最低。

  四是做好全州留守儿童全面排查统计工作。根据调查统计,全州共有留守学生173324人,其中留守小学生113007人,留守初中生60317人,留守学生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31.06%;父母双亲均外出务工的学生达114770人,占留守学生总数的66.22%。留守学生中,有71145人留守在村级学校,成为较为弱势的规模群体。针对全州留守学生数量大、教育难度大的实际,2012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落实了登记报告制度、教师家访制度等五项制度,建立了中小学校留守学生“一档一册”(档案、花名册),教育行政部门“两库一册”(留守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基本信息库、花名册),州教育局建立了20万名留守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花名册,从总体上全面了解了弱势群体接受教育的现状。

  五是扎实做好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工作。依照规划与城镇化进程相结合、规划与生态移民相结合、规划与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的“三个结合”要求,全州16个县市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规划编制完成。规划实施后,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将加快实现。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黔东南州被国务院评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州教育局)

【收藏】 责任编辑: 唐旭
每日新闻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