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定要走在前面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3 14:41:4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编者按 :10月11日,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长助理、凯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淼受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黄远良同志的委托,在凯里市举行的半月谈2013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上致辞,这篇简短的演讲阐述了凯里的努力方向和发展的措施,对凯里市广大市民振奋精神,共同践行凯里文明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现就张淼市长的演讲整理刊出,共飨读者。

凯里,一定要走在前面等

——凯里市长张淼在半月谈2013年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座谈会上的致辞

  “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朋友们,尤其是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到凯里来调研指导工作。今天,是一个比较特别的日子,是我来贵州工作两周年的日子,我不是贵州人,是河北过来的选调干部。作为一个外地人,看到咱们在座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倍感亲切。同时,也代表市委书记黄远良同志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谈到《半月谈》,我更感到亲切,因为作为一个干部来讲,我是伴随着《半月谈》成长起来的,不仅从北到南一直在读着《半月谈》,而且在学习工作中也学习、领略到了好多好的经验和方法,在这里也对《半月谈》表示感谢。”

  “刚才几位领导跟大家探讨了贵州和黔东南有什么,我就跟大家聊一下凯里没有什么?第一,凯里没有雾霾,历史上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第二,凯里没有地震,因为贵州是喀斯特地貌,历史上没有地震,将来也不会有。第三,凯里没有非典。第四,凯里没有海啸。第五,凯里没有高原反应。第六,凯里没有洪水。所以说,很多东西还是没有的好。”

  “凯里有什么?一是凯里有生态,森林覆盖率很高。在黔东南州来说,除去公路、村庄、城镇用地以外,都是绿地,是天然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二是凯里的气候相对恒温,没有酷热酷暑,也没有冰天雪地。大家到凯里来的感觉,可以用我刚到贵州来说的一句话来形容:‘比想象要好的多’,我相信大家肯定有这种感觉。三是凯里很洁净,有个朋友到凯里来看我,他感觉凯里是个身临奇净的地方。四是有‘凯里文明’,通过精心培育,‘凯里文明’已经成为贵州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样板和示范。同时,也希望各位领导在凯里生活工作期间,对‘凯里文明’提出宝贵的意见。五是凯里有人文,我们在争创7块国家级的牌子,就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智慧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有了这7块牌子、7张牌,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大的要求之下,打造东方的瑞士,就有可能形成既有青山绿水,又有高端发展、优秀人文的地方。”

  “凯里在干什么?一是在推动城镇化建设,同时推动高端工业化发展,规避一些发达地区走的弯路,直奔主题。目前正在推动数据中心建设、IT产业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只要把这些项目建好了,就有可能实现直奔主题,直奔高端,实现既有优秀人文,又有青山绿水的发展。这种发展在中国应该是绝无仅有的,或者是未来的一个榜样。我在和河北同志交流的时候说,准备写一篇文章,叫‘贵州在前面等,凯里在前面等’,我到凯里以后,有一种凯里在前面等的感觉,改革开放以来,一路走得很辛苦、很艰难,来到贵州,发现贵州在前面等我们,凯里在前面等我们,欢迎大家来到凯里,追赶凯里,赶上贵州的速度,赶上贵州的发展。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做好‘5个100’工程工作,‘5个100’工程是指100个产业园区、100个特色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旅游景区、100个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开展这项工作,逐步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美丽乡村、绿色城镇、山水城市、和谐社区、多彩贵州’的工作目标。”

  “我们在盼什么?我们盼望八方来客、各级领导到凯里调研指导工作,为凯里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经验,有三点盼望:一是盼开放开发。我们清晰的知道,只有全方位的开放,才能带来全面的开发,在开放开发的带动、引领之下,实现我们高端的发展,既保护青山绿水、生态环境,又实现打造东方瑞士的目标。二是盼关心关注。贵州毕竟是欠发达地区,所谓的欠发达就是民营经济的相对不活跃和城乡二元结构的急需改变。但是就城镇来讲,黔东南每个县都是一个景区,每个县城的规划、城镇建设的品味都处于全国前列。在这种形势下,欠发达反而成为一种后发赶超的优势,城镇化聚集和产业化形成相对便利。因此,我们盼望全国各地、各界的朋友关心和关注凯里的发展。三是盼热情和热爱。就目前全球环境现状来说,极端气候、天气比较多,来到贵州、凯里,应该说大家就会充满了热情。据了解,凯里市60%的商品房是外地人购买的,这个比例很大,很让人惊讶;凯里不临近大城市,也不临江临海,为什么会这样呢?它卖的就是生态和气候。再有就是热爱,大家一旦来到凯里,就会热爱这个地方,感受这个地方。所以,真诚的盼望各界朋友把凯里的好消息传出去,把凯里的不足告诉我们。在此,我真诚地盼望各界朋友关注凯里的发展,让我们能始终保持发展的优势,正面审视不足,和贵州同步小康‘同频共振’”。(粟琼 整理)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凯里供电局“电医生”为客户“号脉去疾”
下一篇:凯里市万潮镇召开2013年度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动员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