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年新建逾7500公里高铁 将位居世界第一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19 10:54:42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讯 4月18日,科技部在其网站发布《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下称《规划》)。  高速铁路是运营速度200km/h以上的轮轨系统。《规划》称,“十一五”期间,中国...

 

  财新网讯  4月18日,科技部在其网站发布《高速列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下称《规划》)。

  高速铁路是运营速度200km/h以上的轮轨系统。《规划》称,“十一五”期间,中国已建成50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16000公里的高速铁路,届时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将位居世界第一。

  根据新华社2011年1月的报道,截至2010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达到8358公里。据此计算,2011年至2020年,中国兴建高铁里程数超7500公里。

  受此次《规划》提振,今天,国内股市铁路基建板块涨幅居前。截止到收盘时,该板块涨逾4%,盘中个股普涨,新筑股份、辉煌科技、鼎汉技术、晋亿实业四只个股涨停。

  《规划》称,“十二五”期间,中国高速铁路科技工作将沿四个重大技术方向展开。这四个方向为:高速铁路体系化安全保障技术;高速列车装备谱系化技术;高速铁路能力保持技术;高速铁路可持续性技术。

  《规划》提出了“十二五”高速列车科技发展战略目标。

  《规划》提出,要以高速列车谱系化、智能化和节能降耗技术为核心,完善、提升并基本形成中国高速列车相关关键技术及重大装备体系,实现“中国高速列车相关技术与装备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完全自主化”。

 

【收藏】 责任编辑: 林仕海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