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收购百代将控制全球1/3音乐出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1 14:45:2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讯 对连续四个财季亏损的索尼公司来说,如何尽快走出泥潭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相比之下,近日索尼斥资收购百代将主导31%的音乐出版市场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但仅依靠影视音乐这一块,似乎还难以拯救泥足深陷的索尼———索尼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称,预计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净亏损约64亿美元。至此,索尼亏损总额已达到113亿美元,市值也从巅峰的2000亿美元缩水至如今的200亿美元。

  将削减百代60%员工

  以索尼公司为首的财团斥资22亿美元收购百代音乐版权公司(EM IM usic Publishing)已经获得欧盟监管机构批准。一旦完成收购,索尼将控制全球31%的音乐出版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百代是世界最大的音乐出版发行公司之一,有百年的历史,旗下拥有1300万首音乐的版权,其中不乏大牌明星和经典曲目,先后捧出了披头士(Beatles)、滚石乐队(R ollingStones)、辣妹组合(SpiceG irls)、王菲、那英等众多巨星。目前,百代拥有130万首音乐。相比之下,索尼旗下的Sony/A T V音乐版权公司(SA M P)仅拥有75万首音乐资源。

  为了顺利收购百代,索尼上个月出售一些出版资产,以换得欧盟的批准。据统计,这部分资产价值2500万欧元(合约3500万美元)。

  收购后的百代将隶属于Sony/A T V而不由索尼直接领导。索尼方面则表示,此番收购成功后将在百代裁去全公司60%的员工数量(300人左右),这样将为公司每年节省7000万美元的开支。

  索尼的痛苦转身

  索尼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净亏损5200亿日元(约合64亿美元),创公司成立以来亏损记录新高。不仅如此,数据显示,索尼公司已连续四年亏损,总亏损额累计高达9193亿日元(约合113亿美元)。

  巨额亏损的背后,索尼在电子消费品领域面对后起之秀苹果和三星(微博)的夹击,显得毫无还手之力。在数字音乐领域,苹果的iPod远远超越了索尼的W alkm an,在电视业务方面,索尼被三星远远地甩在后面,甚至面临连续八年亏损的不利局面;而在智能手机领域,索尼更几乎被边缘化。

  而当初,索尼正是凭借Walkman、彩色显像管电视和PlayStation游戏机打出了自己的天下。如今,索尼的市值已经严重缩水,从高峰市值的2000亿美元骤降至如今的200亿美元左右,缩水达九成。

  逆境之下,索尼将化学业务出售给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并将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与东芝(微博)和日立合并。除此之外,索尼还将进行大规模的瘦身计划:新上任的总裁平井一夫近日宣布索尼今年裁员1万人,这是索尼的第三次大规模裁员。目前,索尼有17万名员工、41座工厂及2000多种产品,其中包括手机、医疗打印设备及3D电影制造设备。
 

【收藏】 责任编辑: 姚胜凯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