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人民法院确实做好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8-14 15:08: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港讯(记者 杨辉)记者从凯里人民法院获悉,作为全国130个试点法院之一的凯里市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院、省高院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要求,从五个方面入手,积极稳妥地推进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凯里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列入今年下半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刑事、后勤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刑庭、研究室等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了相应的办事机构,具体落实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二是制定详尽的工作方案。方案提出了我院开展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工作需要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明确了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步骤、方法,具体将试点工作划分为五个阶段,划定了各个工作阶段的起始时间;明确了需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及保障措施。


    三是加强学习。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我院精心组织刑事审判法官认真学习、讨论中央、最高院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量刑规范化”改革的精神实质。2009年7月14日至18日,组织分管刑事副院长和刑庭正、副庭长前往国家法官学院河南分院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人民法院量刑规范化改革学习培训会”。通过学习,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为我院“量刑规范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四是注重课题调研。为了有序、有效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课题研究工作,推动我院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了量刑规范化改革课题研究组。要求注意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对在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并形成调研成果。


    五是强化保障。为保障该项试点工作顺利进行,我院在人员、经费上提供了有力保障。首先是安排适当的专用经费,为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的庭审、外地考察学习、培训、调研提供必要保障;其次是改善办案条件,为办案人员集中办案、自动化办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第三是根据最高院的要求建立量刑规范化工作数据库,将试点案件的信息输入电脑,集中保存、科学使用,为量刑规范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有力保障。

 

    据了解,量刑规范化是指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这是人民法院“三五改革纲要”的重要司法改革项目,自2009年6月1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半年的试点工作。其目的就是要规范裁量权,将量刑纳入法庭审理程序,更好地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实现量刑公正和均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刑事审判工作自身科学发展并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开展8.12集中打击传销专项行动(图)
下一篇:凯里供电局提前部署祖国六十华诞安全供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