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校长的两任妻子组成“特殊家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7-05-23 00:00:00  来源:贵州都市报  

 

        他的两任妻子组成一个“特殊家庭”

   在贵州黄平县、凯里市和福泉市的交界处,有一个叫代支的偏僻村落。村落里有个特殊的家庭,它是由两个妇女和两个小孩组成的。两个妇女都曾是代支小学已故校长潘绍凡的妻子。


   潘绍凡和两个女人之间曾经演绎了什么样的故事?两个女人又因何走到了一起?近日,记者来到代支小学采访,了解到一个催人泪下的真情故事。

        恩爱夫妻不能生育

   1962年1月18日,黄平县谷陇镇加巴村,一场婚礼正在举行。新郎叫潘绍凡,27岁,是黄平县谷陇中学的教师;新娘何俊英,22岁。与村里其他没读过书的姑娘不一样,何俊英曾念到初中毕业,“是喝过墨水的人”。

   婚后,潘绍凡先后调往加巴、重兴等地任教。1969年,又被调往黄平县代支小学任校长,因这里教师缺乏,何俊英被聘为代课教师,从此走上讲台。

   在潘绍凡的指导帮助下,何俊英对工作从陌生到得心应手。夫妻俩几乎没吵过嘴,一直恩爱有加。

   就这样夫唱妇随,恩爱甜蜜,工作出色的潘绍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荣誉,其中最耀眼的是“全国劳动模范”。

   然而,这对恩爱夫妻,也有遗憾。结婚多年,何俊英一直不能生育。为此何俊英经常自责,潘绍凡也经常闷闷不乐眉头紧锁。好几年里,每逢放假,夫妻俩都要外出寻医问药,但去了省内很多家医院,都查不出原因来。

   何俊英的老母看这对夫妻实在可怜,说出了一个埋藏多年的秘密:何俊英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吃药,曾吃过一种影响生育的药物……

           母亲劝女让丈夫另娶

   1979年,年事已高的何俊英母亲身患重病,躺倒在病床上。老人看到潘绍凡头上已长了白发,禁不住伤心落泪。

   一天,老人把何俊英单独叫到床边,吃力地说:“小英呐,我知道你和绍凡感情好,但是到现在他还没有子女,我看他太可怜,你就和他分开吧,让他重娶一个看能生育不,好不好?”

   母亲的话还没有讲完,泪水已经打湿了何俊英的脸孔,她握着母亲的手,闭上眼睛,低头答应了。

   不久,她把母亲的话转告了潘绍凡,并表态说:如果潘绍凡与她离婚另娶,她一定不阻拦。但潘绍凡却总是摇头。

   就这样,一晃就是10年。何俊英再次坐不住了,她反复找潘绍凡谈话,变脸和他吵架,甚至以死相逼……这个时候,潘绍凡才下了决心与妻子离婚。

             男人被迫娶新妻

   1989年,黄平县重安镇的一个媒婆把当时年仅27岁的离异女子吴廷珍介绍给了潘绍凡。1990年3月,潘绍凡和吴廷珍正式结婚。 此时,潘绍凡已经55岁。

   婚礼在代支小学茶场里举行,以后,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家。代支小学的住房,留给了何俊英。不少亲朋好  友都来道贺,大家都希望吴廷珍能给潘绍凡添个一男半女。何俊英没有去,她一个人呆坐在家,眼里已没有泪水。

   此时此刻,潘绍凡的心也很不安宁,他不时环顾四周,在人群里搜索,始终见不到熟悉的影子。他坐不住了,一口气跑下山来回到原本熟悉的家,看着正呆坐的何俊英,他一阵心痛,泪水夺眶而出。

   何俊英从沙发上站起来,换了一副笑脸说:“哭什么,一个大男人,就要有点大男人的样子,更何况这是好事,快起来去陪陪她吧,这个时候,不能离开……”

         生下儿子,他却走了

   潘绍凡结婚后,何俊英一直没有另嫁。年过五旬,她只想安静过日子。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她就默默为潘绍凡和吴廷珍祈祷,祝他们早生贵子。

   潘绍凡始终没有忘记何俊英对他的好。家里有点好菜的时候,就请何俊英过来一起分享。半年多后,这两家子经常合在一起做饭吃,在旁人的眼里,他们是特殊的一家。

   1992年初,潘绍凡终于盼来了希望,吴廷珍怀孕了。何俊英也格外高兴,把吴廷珍平时干的活全部包揽了。

   1992年9月,吴廷珍就要临产分娩,那几天,何俊英日夜守候在床边。孩子即将出生,她翻山越岭请来了医生。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儿,取名潘文艳。不少客人纷纷前来道喜,何俊英破例喝了很多,她说,吴廷珍生下的女儿,也是她的女儿,她非常高兴。

   1996年3月,潘绍凡的儿子潘文杰又“呱呱”坠地。老来得子,潘绍凡更是喜不自禁。可谁也没有想到,儿子来了,潘绍凡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不久,潘绍凡就住进了医院,经诊断患有肺癌。1996年8月10日,小儿子潘文杰刚满5个月,潘绍凡离世,时年62岁。

   临终前,潘绍凡把何俊英留在病房,断断续续对自己走过的路忏悔:“俊英呐,我不该另娶,我们应该好好地生活在一起……”

   何俊英含泪说:“不要再说这些了,有了这两个小孩,我们都感到幸福和满足了。”

   潘绍凡显然不放心两个孩子,何俊英郑重地说:“两个孩子,由我来带!”

   除了亲妈,还有“大妈妈”

   何俊英果然没有食言,潘绍凡去世后,她把吴廷珍和两个孩子接到了她在代支小学的家中。

   何俊英全力顾着这个家,每个月1100元的退休工资,分文不留给自己,全部用于家庭开支和供潘文艳姐弟上学,这姐弟是潘绍凡的希望,也是她的心头肉。吴廷珍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何俊英就把钱交给她保管。

   后来,女儿潘文艳考上了初中,寄宿在学校,家庭开支增大。何俊英为增加收入,不顾年迈,在村里承包土地种菜喂猪。

   两个孩子亲切地叫何俊英“大妈妈”,闲暇之余,他们陪伴在大妈妈的左右,形影不离;何俊英要是遇到什么委屈的事流泪了,孩子们就跟着哭;干活回家腰酸背痛,孩子们就给她敲背按摩。

   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加之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两个孩子十分担心“大妈妈”的身体,要是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便守在床边。

   无数个夜晚,何俊英走进房间后,都要仔细端详着墙壁上潘绍凡的遗像,这时,她总要念叨几句:“绍凡,两个孩子都很听话,我身体还行,再苦再累,也要送他们上大学的,你在九泉之下,可以安心了。”

   每当这时,她就感到轻松和惬意。一辈子,累过了、哭过了、痛过了,而在暮年,她满足了,因为她没有辜负自己深爱的那个男人的重托。

                          据《贵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政府在行动 拯救金井河!
下一篇:凯里城市配电网今年动“大手术”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