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品油价高过美国1元 本月底油价或再涨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09-06-23 09:16:44  来源: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从5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上一次调整成品油价那天开始,不少国人就在掰着手指数着日子过。眼看着22个工作日已经过去,有消息预测,成品油价格新一轮涨价可能就在本月底。然而,摆在眼...

 

编者按:

从5月31日国家发改委上一次调整成品油价那天开始,不少国人就在掰着手指数着日子过。眼看着22个工作日已经过去,有消息预测,成品油价格新一轮涨价可能就在本月底。

然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成品油价每升比美国要高出近1元。中国的消费者承受着比美国消费者更重的油价负担。这种情况合理吗?高油价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吗?目前有哪些可行的手段可以缓解油价高涨?

6月22日,国际原油价格依然在70美元大关上下游走,这已是近20日来,国际油价的常态。根据国家发改委5月7日颁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目前,距离国家发改委在5月31日的上一次油价调整又有22天的时间,国内成品油提价的预期也变得十分强烈。据了解,此种预期已经引发了市场较大规模的囤油现象。与此同时,消费者的抱怨也在不断增加。

上海一位的哥就向记者大吐“苦水”:“现在国内的汽柴油价格已经远远高于美国,马上又要提价,我们怎么办?”他告诉记者,即使国家有相应补贴措施出台,他们也要亏本:“油价涨1元,国家补贴0.5元,自己还得贴一半。”

记者调查显示,在上海,93#汽油最高限价已调整至每升5.51元。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普通汽油周平均零售价格折算成人民币后大约为每升4.6元。也就说,中国成品油价格现在比美国油价每升还要贵近1元。

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为什么比美国还要贵?中国消费者的抱怨是否合理?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将产生何种影响?本报特邀请相关专家给予解惑。

消费者看油价

上海市白领陈女士:油价比美国还高,明显不合理。别的不说,我们国家目前和美国的消费水平还不在一个档次上。为什么消费水平高的美国可以享受价格更便宜的汽油,而中国消费者今年却不得不面对油价两次上涨的现实?

江苏省农民石先生:本来大家在考虑合伙买辆小排量农用车,但油价已经上调两次了,听说还可能再上调,所以,大家现在又担心用油过多会花费太大,最后导致入不敷出。粮食价格实在难与油价相比。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现在油价肯定太高了,比较羡慕美国的同行。还有,不知道相关部门能不能加大出租行业的补贴力度?

上海市退休教师邓先生:油价高点也好,至少小汽车就不会再增加那么多了,空气污染就会随之减少,生活环境也会好转。更重要的是,保护环境既是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目标,也关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油价应比美国高?

崔新生:油价高过美国不合理

林伯强:两国油价没有可比性

吴钟瑚:美国油价也不完全反映供需关系

消费者认为美国的成品油定价更合理,而中国成品油定价脱离市场,应该修正,专家又是如何理解这一现象的?

崔新生:国内成品油价比美国每升高出1元,这不合理。说明国内油价并没有完全按市场定价,或者说,国内油价到底是由市场定价还是政策定价还很难界定。相比国内油价,美国的油价能相对准确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和市场行情。由此,1元的价差或许根本不应该存在。

林伯强:其实,国内成品油价和美国成品油价没有太多可比性。因为中美两国的成品油价格构成不同。在中国,成品油价格一直采用政府指导价,终端零售价不完全反映生产销售各环节的成本和收益结构。

吴钟瑚:中国的成品油价比美国高,这个问题在业内存在争议不可避免。但中美两国的实际情况主要是市场行情、定价机制和政策导向等各方面均不一样,美国成品油市场也并不能完全反映供需关系,所以美国油价也不全部反映市场变化,中美两国成品油价格间没有直接意义上的可比性。(傅光云)

 

【收藏】 责任编辑: 林仕海

更多相关新闻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