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三大洗浴文化之一"——从江瑶族药浴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3-01-25 10:22:2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各大报刊媒体都在纷纷报道“从江瑶浴”,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医学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2012年12月13日,新浪网有转自《扬子晚报》的《神秘瑶浴,白领争相排队泡出好皮肤》。

  2012年7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的文章《贵州从江推动“非遗”产业化 “事业”“产业”齐步走》,文中提及到翠里乡高华村是从江有名的“瑶族药浴”村。

  2012年08月23日,上海 [ 业界动态 ] 也介绍了从江瑶浴。文章说:从江瑶浴有发汗、排毒,活化循环、增强免疫力,产后恢复,止痒润肤、防治各种皮肤病,去黄美白、滋润滑嫩皮肤,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促进肠胃蠕动、健脾助消化,消脂减肥、驱风去痛、去湿驱寒,安神催眠,改善亚健康等最明显的“十大”功效。

  带着对从江瑶浴的兴趣,笔者走进从江县翠里乡高华村。

  据介绍,瑶族是一个承载着千年历史沧桑的古老民族,在远古时代,瑶族祖先为了躲避兵役和战乱,常常迁徙,居无定所。瑶族村寨大多远离城镇集市,建于靠水近林的高山地带。

  当笔者问及瑶浴的来由时,村民赵金福介绍说:“听长辈们讲,因为我们的祖先经常迁徙,所居住的又是高山,多雨多雾。当时医疗条件和交通条件都比不上现在,所以就试着采用山里的野草,用来煮水洗澡。一代接着一代地试,一代接着一代地传,就成了现在的瑶浴。”

  据《从江县志》记载:板瑶好清洁,家必备一浴桶,劳作回家必药浴一次,因处深菁,又好清洁,故长寿乡者。相关数据显示,“瑶族药浴”药方有188种,主要由追风伞、节节草等30多种中草药构成,主治47类疾病。常洗药浴,可防百病。无病者,洗药浴亦可消除疲劳。

  据了解,2008年,从江瑶浴正式入选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从江已成为瑶浴药原产地。目前,贵州已发布了“从江瑶浴”地方标准。最近,瑶族群众传统、古老的洗浴文化“从江瑶浴”,已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了证明商标申请,若获通过,“从江瑶浴”将成为贵州省第一项实施地理标志保护的传统医药知识。

  瑶族药浴被称为“绿色养生之道”,它与桑拿、土耳其浴一道被誉为“世界三大洗浴文化”。

  虽然瑶浴无文字记载,几千年都以口授形式相传,但是瑶浴却创造了三大奇迹:瑶族世代深居高山,多雨多雾,湿度很大,却很少有人患关节风湿疾病;大多数瑶族妇女生孩子都在家中由接生婆接生,却很少患妇科疾病;深居高山,水旱劳作,难免被蚊虫叮咬、病菌侵袭,却很少有人患皮肤病。

  近年来,随着从江瑶浴的脱颖而出,走出大山,不仅治愈了无数的绝症皮肤患者,而且在养生领域也得到了好评。

  千年瑶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被一致认定为“世界上唯一没有皮肤病、妇科病、风湿病的民族”。应该说,这一高度评价,体现了瑶族祖祖辈辈打造“从江瑶浴”的突出贡献。(谌鸿溪)


【收藏】 责任编辑: 龚秀相
每日新闻
今日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