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安全网”覆盖全国 为7600万人撑起蓝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4-23 14:41:10  来源:人民网  
“低保户”是中国城乡的一个特殊群体,专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因而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家庭。

  

  福建省福州市低保户马建平(左二)喜迁廉租房。

 

  

  江西省兴国县城岗乡长保村低保听证会上,听证人员在给低保申请者投票。

 

  

  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为困难家庭发放救助大米。

 

  

  江西南昌西湖区居家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指导老人使用免费“老人手机”。

 

  

  浙江瑞安慈善爱心超市工作人员向低保户赠送“爱心菜”。

  

  人民网讯 “低保户”是中国城乡的一个特殊群体,专指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因而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家庭。目前,最低生活保障“安全网”已覆盖全国。截至2011年底,全国共有低保对象7600万人,占到全国总人口的比例约5.7%;保障救助标准较5年前有较大幅度提高,城市低保从每月170元提高到288元,农村低保从每年840元提高到1718元。

  4月公布的《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并提出合理提高低保标准和补助水平。在充满生机的春天里,为低保户洒下温暖的新希望。

  低保户的温暖生活

  今年45岁的吴先生住在北京呼家楼北社区,家里只有他和儿子两口人。“每个月可以领到1000多元的低保补助,节省一点,基本可以维持生计。”由于身体状况欠佳,吴先生无法工作,政府的低保补贴是全家主要的生活来源。

  “已经领低保补助5年了,今年春节,还发了1000多元的节日补贴。”吴先生高兴地说,“政府还为我们办理了医疗保险,报销比例为60%。政府很关心我们这些低收入的居民。”

  据北京市民政局低保中心透露,北京低保补助人数有近22万人次。

  低保标准持续提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信息化的发展,我国社会结构、社会形态和利益格局深刻变革。

  专家指出,低保户对生活有了更高期待,对获得公平的机会、实现全面发展有了更迫切的愿望,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大输血和造血力度。

  在过去的一年,我国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补助水平以及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今年以来,物价上涨较快,为低收入者带来了不小的生活压力。为确保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减轻物价上涨对其基本生活的影响,全国各地也都陆续上调低保标准,让更多的低收入者获得收益。据介绍,北京市今年1月1日起执行新的低保标准,城市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500元上调为520元,农村低保最低标准由家庭月人均340元上调为380元。

  多种方式开展社会互助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三次全国民政会议上,传出一个强音:要积极支持发展社会互助团体和组织,鼓励企业、团体、家庭及个人开展社会互助和慈善活动。

  4月,北京金台里等社区将启动慈善募捐活动。这次募捐由北京朝阳区政府、区红十字会、区慈善协会联合开展,募捐款用于帮助低收入者、困难学生、老人等。

  在江苏徐州大坝头社区,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橄榄枝志愿者服务队,几年来坚持义务帮扶孤寡老人和伤残群众。

  与此同时,爱心慈善超市也在许多城市兴起并发展起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政府与社会共同努力,为广大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收藏】 责任编辑:
进入社区 »酸汤社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